五堡六堡七堡……
钱塘江边的“堡堡”们 要打造成 江湾新城
发布时间:2018-05-22 16:16:50

江河交汇 货船变游艇

在新加坡有一片滨海区,是新加坡河连接大海的地方,在城市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下,滨海区逐渐成为新加坡最著名的商业中心,其中不乏城市地标建筑,比如我们熟悉的鱼尾狮公园就在其中。

在杭州,也有这样一片江边的商业中心正在孕育。那就是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处的钱塘江金融港湾。

作为金融港湾核心区的钱江新城,拥有“双流齐汇”,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江、河汇流区自然景观。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也会出现一片类似新加坡的城市功能区,规划称为 “江河汇流区”,新加坡的成功经验也会在这里陆续呈现。引领江河汇流区发展的是江河汇城市综合体这个项目。

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骆祎介绍:“江河汇城市综合体以运河城市水轴线为中心,两岸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将打造成江河交汇处的城市活力中心,构建成为金融商务办公、城市旅游体验、居住公寓和客运通航等多功能的综合体航母。这里将成为浙江省和杭州市‘十三五’期间重大项目新亮点,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项目、沿江发展新地标和杭州未来城市旅游目的地,引领杭州未来城市东扩、两岸发展,展示杭州现代化国际风景旅游新名片。”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分为汇东、汇中和汇西三个区块,每个区块都有独特的魅力。”骆祎介绍道。

在京杭大运河东边的汇东区域,有70多万平方米建筑体量,是金融、商业中心,也是江河汇的交通中心,地铁9号线、6号线将在汇东的三堡站换乘。

钱江新城核心区从2008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成为一个金融企业集聚区。目前,已经落户的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地区级金融机构40余家,金融平台粗具规模。而汇东全新的金融城,能让钱江新城都市金融中心的功能再度深化。

在汇东金融中心的东面,则将规划建设部分居住小区,目前已有万科、中海、越秀等品牌房企入驻。

汇中区域,加上运河水面有近400多亩,要打造成公园、旅游中心。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在江干体育中心附近,要竖起一个大型摩天轮,就像英国泰晤士河边的伦敦眼一样,成为杭州的另一个地标。汇中区域还将打造成跨运河的步行桥,位置大概就在富春路一线。汇中将在整个钱江新城的浓厚商业金融氛围中,注入一股生活的自然风,增添江河汇流区块居住的休闲品质。

汇西区域坐落在运河与钱塘江交汇、运河西岸的一片空地上。建筑主打低层高密度,负责居民、游客的吃喝玩乐,还有高星级酒店业态。

“在我们的设想中,渔人码头未来应该很大气,紧邻摩天轮,再加上游艇、夜景、激光秀等配套,会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经典城市旅游景点。”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