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05 07:10:00

桐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合村乡与杭州商旅集团签订全域旅游合作开发协议

5月10日——11日,杭州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会议在桐庐召开。

分水镇努力打造城市综合体、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田园综合体与旅游综合体。

百江镇苎坑村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抚育认养果树,做到一周一养护。

一份数据显示,去年桐庐全县村集体经济增收5574万元,增长54.8%;村级债务减少2.46亿元,化解41.7%;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0万元薄弱村84个,消除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薄弱村72个,并被列入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

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源于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化债的一套“组合拳”。为增强发展活力,桐庐首先设立全省首个美丽乡村发展基金,由国有独资企业——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基金投资管理组织,县财政首期出资5000万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6.5亿元,首批3个项目总投资7650万元,储备优质投资项目58个,盘活农村闲置土地900余亩。其次,桐庐积极转变运维方式,建立政府购买村级公共服务机制,分三类标准对村基础公共设施管护、公共场所水电支出等公共服务类事项予以奖补。

在此基础上,桐庐一方面做活“加法”,通过做活土地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做活农村产业来拓宽增收渠道;另一方面做足“减法”,通过清理旧债、严控新债、精简开支和加强管理来有效控债化债。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根本”、“产业要兴旺,人才是保障”。今年以来,桐庐还大力实施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核心、以乡村振兴工作队和科技人才服务队为支撑”的乡村振兴“1+2”党建引领工作机制,1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11支科技人才服务队驻村入户,无缝对接,快速联动,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提供坚强保障。

一近一远治标本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能光治标不治本,而要做到标本兼治。桐庐县坚持立足当前和长远谋划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基层党建和消薄增收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地处桐庐西北部的百江镇,是典型的偏远山区。然而,2017年度,该镇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85.13万元,同比增长142.5%;村级债务化解816.45万元,同比下降17.6%;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0万元薄弱村10个,消除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薄弱村12个。

“消薄增收,我们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做到远近结合,既要有近期的发展目标,需要一锤子一锤子地踏实干,更要有长远谋划,为百江发展注入持久活力。”百江镇党委书记邵黎明认真地说。

围绕近期目标,百江镇抓住土地开发政策利好契机,连续两年实施“千亩水田大开发”项目,并统筹其中20%资金,用于扶持经济薄弱村产业发展。联盟村、钱家村、翰坂村等村“抱团”异地联建光伏项目增加经营性收入。该镇在金塘坞村和郭村村开展政府购买村级公共服务试点,在做好本村日常公共管理类工作的基础上,异地承接保洁、绿化管护等业务,预计可为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5-20万元。另一方面,通过改建扩建、盘活租赁,实现闲置的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收入。

围绕远期目标,百江镇对内选准有利于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造血”项目,做好特色发展的文章;对外主动出击,利用百江山水资源优势成功招引落地一批具有潜力的项目。如百源湖生态旅游项目成功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仅山林土地流转就为奇源村每年增加租金收入12.6万元。天子地景区二期项目开发,百江村以集体房屋、土地入股方式与浙江乡创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冯家礼堂精品民宿项目。未来,依托杭黄铁路、临金高速建设等交通区位的改善,更是将为百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发挥党员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先锋行动,百江镇坚持把“消薄”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如双坞村“先锋樱桃谷”,以“党建+市场+服务社+农户”模式打造樱桃特色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目前正与旅行社洽谈合作协议,预计年增收10万元。建设苎坑村“先锋增收林”,引种高端水果“嘉宝果”经济林,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先锋增收林”,由每个党员认领10棵,负责果树日常养护及水果销售,预计每年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益。乐明村开通“先锋致富直通车”,成功将本地优质农产品输往省城,至今共计发车15趟,销售各类农产品20余万元。目前,该村已与某农产品贸易公司初步达成农产品购销合作意向,预计年经营性收入可达200万元以上。

“百江庄园·田园综合体已进行总体规划,百源湖生态旅游项目将打造成游客亲水的‘戏水天堂’。”邵黎明说道,将来进入百江的游客,都将享受一站式服务,统一资源整合,统一后勤服务;而“庄园小镇·戏水天堂”的定位和发展,可为未来百江打造农旅结合的样板镇奠定厚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林圆圆 潘伟 许智灵 赵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