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05 07:10:00

一村一品富一方

如何实现“村强民富”,坚持“一村一品”、走出自己特色之路是关键一招。近年来,桐庐县广大镇村结合实际,立足优势,选准路子,以“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经济要发展,谋划最重要。将时针拨回到2015年,分水镇已开始对各村的产业进行谋划,可以说是桐庐注重增收化债起步最早的乡镇之一。他们以党员“兴业惠民”星火工程和村集体经济“乘风破零”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抓人促事、抓事促人”这一主线促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

项目带动,产业为王。高联村依托山湾激流探险项目,通过资源入股、资产租赁、停车收费等每年增收20万元。小源村利用“五水共治”契机,打造“一景八区”的产业格局;后岩村发展果桑采摘、亲子活动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每年增收10余万元。城西村通过投资建设商贸综合体,增收700余万元。2018年底,武盛村要创成全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第一明星村,力争实现1350万元。

如果说加强自身造血功能给村里带来了生机与信心,那么勇于触碰新模式则让分水农村的发展如虎添翼。

目前,大路村正在打造的“呱呱叫欢乐农场”项目,探索“农业+旅游”的模式,该项目在保障粮食生产功能基础上,打造集农业观光、农产品加工、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园区内建有彩虹隧道、果蔬长廊、摩天轮及青蛙跳升降机等游乐设施。整个项目总投资约1150万元。其中桐庐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300万元,分水镇村集体增收产业项目发展基金400万元,村集体通过造田造地自筹450万元。该项目将于今年底整体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招商引资招引专业的运营团队与大路村集体共同开发经营。

“我们就是找准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的契合点,为分水的绿色发展提供红色保障。”分水镇党委书记施建华说,2016年,分水参与洽谈招引5000万元以上村级产业发展项目8个,全镇28个村(社区)通过党员“兴业惠民”平台实现招引产业项目48个,产业投资总额达16.2亿元。这些得益于分水坚持党建格局与经济社会同步谋划,坚持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坚持党建水平与社会环境同步提升,坚持党建服务与民生保障同步落实的“四个同步”。

同时,分水镇将全镇规划确立“一核两区三带四村落”的总体发展框架。以建成区5村2社区为核心区,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妙笔特色小镇笔业联盟建设,党建带妇建打造美丽庭院,大力实施产城融合。沿前溪流域村庄规划为范蠡休闲养生区,沿南堡湿地公园周边村庄为天溪湖休闲旅游度假区,串点成线,连线成区。以新龙、凤凰谷、保安源、怡源谷四个区块为重点,实施农旅结合,打造村落景区。深入实施“工业西进、商贸商居沿江向东和休闲旅游度假南北拉开”产业空间布局,努力打造城市综合体、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田园综合体与旅游综合体。

一山一水变股金

变山水资源为发展资本,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近年来,桐庐县重点加大对山塘水库、低丘缓坡、农房、集体厂房等闲置资源的收储力度,加强谋划包装和项目招引,通过租赁、投资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好山好水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犹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

乡村两级增收特别是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增收,一直是乡村振兴需要破解的重点难题。合村乡作为杭州地区首个全域国家3A级风景区,两年前,该乡后溪村村民以“草根众筹”的模式,组建了后溪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热热闹闹地开发起了竹溪乐园乡村旅游项目。然而,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资金、用地指标等重重困难。

今年3月,借着联乡结村帮扶,市委组织部“百千万”蹲点调研的东风,合村乡以乡村两级入股的方式,由乡村两级新成立的旅游开发公司与杭州商旅集团下属的公司宏逸投资集团,组建杭州生仙里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全域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与运营管理。而后溪村因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喝上了“头口水”。该村的竹溪乐园项目建成后将统一承包给全域旅游公司运营,并采用保底30万元加利润20%分红的形式,既保障了村集体的稳定增收,也给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目前,竹溪乐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计划于今年7月底正式投入运营。不仅仅是后溪村,今后,全乡6个村通过入股全域旅游公司,每年都能收取分红,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真正实现抱团发展。

通过与杭州商旅集团的全面合作,合村乡不仅能干成过去多年想干却干不了的事,更实现了全域旅游发展新突破。如今,这方山水资源成了“股金”,乡村两级成了“股民”,这里真正成为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2.0升级版。

“只有乡村两级都兴旺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合村乡党委书记申屠庆良信心十足地说“今后,一些大型项目主要以宏逸投资集团投资,小型项目主要以新组建全域旅游公司投资。如此一来,既实现了资金使用从分散分配向集中集约使用转变,又实现了项目经营从‘乡土’经营向专业经营转变。”

这些仅仅是该乡盘活资源、借力发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高凉亭村,在盘活资源、“以地生财”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山水优势,建设小木屋物业群,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岭源村实施“产业带动法”,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种植覆盆子激活村集体;合村村实施“旧物利用法”,对老信用社、木板房,提升改造发展精品民宿;三源村实施“多元增收法”,在盘活闲置资源增收的同时,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瑶溪村实施“飞地物业法”,收取固定租金收益破解偏远山区招商难问题。

从2016年的村集体经济负债460余万元,到2017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80余万元。短短一年时间,作为桐庐县最偏远的“旮旯乡”——合村乡,在村集体经济增收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好山好水也是生产力,随着该乡的松树尖滑雪场、漂流二期、岭源田园综合体等“重头戏”陆续“上马”,合村乡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乡村振兴 桐庐先行

今年5月10日至11日,杭州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会议在桐庐县召开,这既是一次学习交流的好机会,也是桐庐增强信心,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集结号。

振兴先振“心”,有什么样的心态,才能有什么样的作为。为强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桐庐县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三农”领域改革,突出富民与强村并重,注重做活“加法”与做足“减法”联动,走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赢“消薄”攻坚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基础保证。只有基层党建强,振兴乡村才有保障。对此,桐庐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把打造过硬带头人队伍作为关键之举,把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力量支撑,从而为集体经济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挥毫运笔、布局谋篇,需要多管齐下、步步为营。下一步,桐庐要在提质扩面上下功夫,引导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金进入,持续做强做大美丽基金;要采取有效举措,积极控制新债、化解旧债,确保村级债务动态平衡。同时,因村施策,立足各村资源优势,找准增强“造血”功能的发展路子,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帮扶结对、区县协作,形成内外合力,创新发展模式,加快产业培育,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也只有如此,“乡村振兴、 桐庐先行”品牌才能越来越响亮,路子才会越走越宽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林圆圆 潘伟 许智灵 赵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