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 杭州这样布局
发布时间:2018-08-01 11:15:00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

40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杭州从封闭走向了开放。而这15年来,杭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更是将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对外开放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但成绩只属于过去。如今,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杭州对外开放该如何实现再深化?

昨日,全市对外开放暨城市国际化推进大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我市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城市国际化推进工作,同时下发了《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全面开放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意见》共分33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杭州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指明了杭州持续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未来方向和实现路径。

明确对外开放目标 

优化开放发展布局

《意见》明确,2018年,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对外开放和城市国际化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20年,系列开放新举措要获得实质性推进,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要基本形成,城市国际化能级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地位更加凸显,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此期间,杭州将优化开放发展布局,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开放强省”排头兵作用,如全面对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简称“四大”)建设战略;谋划推进杭绍甬舟交通、产业等一体化发展。优化提升市域开放布局,如深入推进拥江发展行动,加快建成“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等。

建设亚太门户枢纽

和高能级开放平台

在建设亚太门户枢纽方面,杭州将全面提升空港国际能级。按照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目标,到2020年,力争旅客吞吐量达到4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60万吨;力争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50个以上。

加快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铁路杭州西站;加快推进机场轨道快线建设;推进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千黄高速公路等骨架路网建设;续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等。

高水平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ET工业大脑”“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升级版,建成以企业、民生、社会治理和政务领域等“数据大脑”共同构成的“城市大脑”。

而在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方面,则将建设大江东开放大平台、建设城西开放型科创大平台、全面整合提升产业发展平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制图 朱颖婕 记者 黄宇翔 王莉莉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