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 杭州这样布局
发布时间:2018-08-01 11:15:00

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扩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

为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意见》明确,杭州将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产业,以国际一流标准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加快完善服务创新创业的金融服务体系。

其中包括:依托钱塘江金融港湾持续招引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投融资总部等落户;扩大与伦敦、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合作;稳步扩大政府引导基金规模,支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文创产业基金等发展。

在扩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上,《意见》也提出,要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全力支持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科研机构、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建设等。

加强国际人才引育

深化国际人文交流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要素。而一座能吸引人才的城市,更离不开人文。

近年来,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意见》指出,要继续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实施以“全球聚才十条”为核心的人才国际化新政和系列海外引才计划;试点开展外籍高端人才“一卡通”服务,进一步完善外籍人才居留、出入境便利政策;统筹规划打造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和国际人才社区等。

与此同时,也要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切实提升国际友城工作,积极发展在科创、金融、会展和文化艺术等领域具有特色优势的国际新友城,到2020年累计发展国际友城32对。深化多领域人文交流合作,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育、医疗机构来杭合作办学、办医;深度挖掘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历史文化精髓,推动杭州丝绸、茶叶、美食、瓷器等经典产品走出去,打响东方文化品牌等。

此外,《意见》还在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强化对外开放推进力度等方面给出了明确的目标方向和行动举措。

新坐标新方位,他们准备这样干

市商务委:

新机遇,新篇章。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杭州已经迅速行动了起来。市商务委将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和2022年亚运会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延安路国际化大街改造,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外贸增长,优化升级“海外杭州”体系,着力发展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继续深化和提升杭州服务贸易试点工作,加快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和特色街区;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提升eWTP杭州实验区发展水平。

新起点,新征程。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为自我要求,全市商务系统将持续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拼实干求实效,扬长补短谋新篇。通过深化进出口服务链建设,提升杭州出口品牌国际影响力;持续推广“世界美食名城”,展示杭州独特魅力;加快推进国际市场品牌推广平台建设,打响“杭州服务”品牌;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等各项会展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地展示杭州城市形象,助推杭州朝着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目标迈进。

市旅委:

全市旅游系统将紧抓“后峰会、亚运会”重大战略机遇,全面实施新一轮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实现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深度融合,形成适应国内外不同层次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同时,将深化“旅游+”国际营销方式,开展全球性精准化主题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对外精准讲好杭州故事,打响“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品牌。抓住世界旅游联盟(WTA)总部落户杭州的契机,办好中美旅游高层对话、WTA年会及湘湖对话,立足全球开展系列公关营销,扩大“峰会杭州”会议品牌影响力,积极引进更多国际会议落地杭州,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制图 朱颖婕 记者 黄宇翔 王莉莉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