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因地制宜,打好“拆后利用”这张牌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0:50

园林村 规划引领拆后重建,破解农民建房难

与翙岗村不同的是,走在外喻自然村的乡间小道上,一幢幢统一外立面的四层小洋楼映入眼帘。

桐庐县“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喻村正是以‘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为抓手,规划引领,抓好拆后重建工作,解决村民的建房问题,目前已经分配第一批14户无房户参与拆后重建。此举为村庄发展、村民建房腾出空间。”

据了解,这正是桐庐在拆违之中积极探索出的,以规划引领拆后重建工作的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切实为百姓生活谋福祉。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快,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善居住条件迫在眉睫。”桐庐县“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土地指标“僧多粥少”和“一户多宅”挤占了原有的建房指标与空间等多方面原因,在农村建新房始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曾经的桐庐园林村外喻自然村也是面临这样的状况。”

随着“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向纵深推进,外喻自然村在无违建工作中,先规划再动员推进,以整体规划促进连片拆除,谋划村庄建设蓝图,也圆了村民的“建房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据了解,整个拆违过程中,外喻自然村共拆除一户多宅、既有违建78户,约10200平方米,可新安置宅基地27户。

这仅仅只是桐庐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中摸索出的亮点之一。

“接下来,将进一步体现‘三改一拆’的连续性与融合性,突出制度化与常态化,不断将‘三改一拆’工作推向深入。”桐庐县“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全力做好“拆、改、用”结合文章,为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方从军 陈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