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乔峰 也不是陈家洛 更不是韦小宝……
发布时间:2018-10-31 13:20:00

一代武侠巨人金庸逝世,享年94岁。此前金庸数次传出“被死亡”,后来都被证实是谣言。这一次消息传来,粉丝都在祈祷,希望奇迹再度降临。然而,遗憾的是,时间的针脚永远停留在了2018年10月30日。

这一回,一代武侠泰斗金庸,真的离开我们了!

但他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江湖。

半个多世纪前,金庸开始在《明报》连载武侠小说,从此创造了一个旁人无法企及的新派武侠小说高峰。

有人评论,金庸的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曾表示,这14个字,不仅串起了他几乎所有的作品,还串起了他整个的青春和人生。

这14个字,其实更是我们的青春。《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雪山飞狐》《书剑恩仇录》……每一个字代表一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书名首字,金庸1955-1972年的17年间写下了15部武侠小说(《越女剑》不在这副对联中)。

据不完全统计,金庸全球有超过3亿读者。身为人人仰慕的武侠泰斗,金庸晚年却透露,后悔当初选择写小说而不是搞学术研究,“写小说,娱乐的是别人,对自己却没有什么好处。”

出生在海宁大家族

徐志摩、钱学森和琼瑶都是他的亲戚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出生在海宁辖下袁花古镇的一个名叫赫山房的大家族里。徐志摩是他的表哥,女高音歌唱家蒋英和“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是他的表姐和表姐夫,姑父是蒋百里,同族兄弟里有诗人穆旦,琼瑶是他的表外甥女。

除了我们熟知的武侠小说家身份,他还是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在傅国涌的《金庸传》中提到,金庸是一个色彩复杂的人,香港山顶道宽大的书房里摆满了外文精装书,但很少受西方文明的影响,终其一生都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他于1948年后定居香港,在北京、香港、台湾之间,在数十年间激扬文字,创造了一个亦真亦幻的中国武侠江湖。

有人说他是郭靖,有人从他身上看到陈家洛,也有人说他是“韦小宝的化身”,他曾对记者说:“我肯定不是乔峰,也不是陈家洛,更不是韦小宝……因为我做事毕竟是严谨的,不可能会这样潇洒风流……”

家学渊源

普通人家不得见的雕版是他的玩具

“这时潮声愈响,两人话声渐被淹没,只见远处一条白线,在月光下缓缓移来。蓦然间寒意迫人,白线越移越近,声若雷震,大潮有如玉城雪岭,际天而来,声势雄伟已极。潮水越近,声音越响,正似百万大军冲锋,于金鼓齐鸣中一往无前。”

金庸在小说《书剑恩仇录》中,将世界奇观“钱塘江大潮”的磅礴气势,写得淋漓尽致。而浙江海宁这座“鱼米之乡”,正是他的故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