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杭州网络媒体新春走转改: 网眼聚焦时代气象,真情采撷基层梦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9 08:57:41 星期五   

    梦想在身边:安置房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社工郑飞飞教孩子们剪“福”字

    2017年,拱墅区彻底告别城中村。村民们离开破败的农居点,搬进了高品质的安置房,他们的生活也在发生变化。

    57岁的钱爱贞在2015年的时候搬到了善贤人家,每天早上九点,她都会准时来善贤书院报到,在这里写书法成了钱阿姨的爱好。“每天写两个小时,如果上午要买菜,我就下午来写!”钱阿姨乐呵呵地说,社区书院还开设了国学课,自己也会来学,“小时候没有机会读书,现在有那么好的条件,我要多学一点,学好了还能教我的孙女。”

    周边生活的变化,让善贤社区第三支部书记赵碧璐很是感慨,“以前我们都是善贤村,村里脏乱差,地方又小。现在小区干净了,环境好了,设施也齐全。”赵碧璐还希望,以后社区可以开设更多课程,练练唱歌,学习如何使用微信,让生活更有乐趣。

善贤书院里,孩子们正在写作业

    善贤人家的展陈馆内,记录着善贤村的历史变迁,这座韵味十足的小房子,原来正是善贤坝的遗址。2015年,借城中村改造之机,善贤坝修缮一新,作为善贤标志性建筑,同时,社区注入新的元素使之成为居民艺术馆。

    这种对历史的保留和对乡愁的眷恋,在拱墅城中村改造中随处可见。

善贤人家的展陈管里,收集了不少老物件

    拱墅区城建中心前期部部长严晨正在忙着祥符历史街区的规划论证,已经有470多年历史的祥符桥在城中村改造中被保留下来,未来,这里将打造祥符历史街区——按照“保护性开发,传承历史文化”的理念进行开发,保护好“一桥五房”,让祥符桥、两户清末的民居、粮仓、茧房和公社得以保留原有的样貌。

    计划4年以后,祥符历史街区将完成开发建设——作为祥符最早的商贸集聚地,原住民再回到这里,可以找到当年的记忆;面点、烧饼油条店、肉铺茶馆等一些业态也会适当恢复;为了贴近祥符整体的气质风貌,街区还将引进生活厨房、手工作坊等,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文化暖人心:家门口的年俗文化节寻觅“老底子”年味

精彩的民俗表演—马灯

    搡年糕,看马灯表演,游千年古镇,买地道年货.....这样的老底子“年味儿”哪里寻?2月6日,杭州网络媒体一行走进了萧山区河上镇年俗文化节,深入体验当地民俗活动。

    驱车40公里来到河上镇,如今的河上古镇仍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风古韵,小青瓦,木梁雕花,勾檐斗角……只是,这个青砖黛瓦的千年古镇今日换上了新装,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大红灯笼,喜庆的音乐不绝于耳,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副春联,这里的每一个元素仿佛都在告诉你,我们要过年啦!

手工艺人现场制作“糖画

    老街中间一片空地上,红色的帐篷一字排开,里面琳琅满目的摆满了各种特色年货,有腊味、有年糕、有蒸馍花,来往的游客无不是空手而来,满载而归。做“糖人”的老手艺者们,在嘈杂声中,依旧能制作出各种栩栩如生的“糖画”,小朋友们左手棉花糖,右手举着糖人,舔上一口,甜极了!

    河上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李金儿说,“年糕节”年年都有,“年俗文化节”还是第一次,“这一次活动规模更大,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为期4天,通过这个年俗文化节,希望把河上镇的传统文化和老底子年味挖掘出来,让老百姓回味传统的年味儿”。

现场手写春联送给游客

    为期3天的杭州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落下帷幕,但网媒记者还奔波在路上,走基层的情怀依旧念念不忘。用心倾听百姓呼声、用镜头捕捉暖心时刻、用笔尖记录时代征程,我们任重道远、矢志前行。

来源:网聚钱塘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