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青山为证 浩气长存——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群像
2019年04月23日 22:11:25 星期二  新华网

青山凝噎,邛海含泪。

4月4日上午10点30分起,社会各界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送别在3月30日发生的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救火英雄。西昌市和木里县降半旗,为30位烈士默哀。

30个家庭的父亲、儿子、丈夫,为了他们视若珍宝的森林,为了肩上沉甸甸的使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化为英灵,魂归森林。

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拼版照片)。 新华社发(应急管理部提供)

热血青春 在烈火中永远定格

“老代,起床了。”

4月3日早上,醒来的周振生习惯地喊了一声,可回过身一看,旁边床铺空空的,曾经的室友、战友、兄弟——老代,再也回不来了。房间里的沉默,宛如一把刀子一点点地扎人心窝。

老代其实只有24岁,名叫代晋恺,是森林消防凉山支队警勤排的新闻报道员。“你们负责冲锋陷阵,我负责还原现场。”和队友们一起无数次穿越火海的代晋恺,爱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翻开代晋恺的微信朋友圈,从头到尾主题几乎都是两个字:救火。

3月2日:今年第11场火,开整!

3月3日:有一种战斗叫作“停不下来”,今年第12场!

3月4日:一段视频里浓烟滚滚、火势凶猛、白日如夜。他写道:什么叫遮天蔽日,第一次体会到烟把自己包围的感觉。

3月5日:一段在路上的视频。“恺哥,又着火了!”换衣服,走人,今年第14场!

……

4月1日,得知他赶往木里火灾现场,记者发微信提醒他注意安全却没有回音……这个开朗小伙清脆的语音,再也听不到了。

凉山州森林覆盖率超过45%,森林蓄积3.3亿立方米,是四川三大重点林区之一,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当地阳光充足,天气干燥,每年10月底开始直到第二年6月初,都是森林火灾的高危期。

今年2月份开始,凉山干旱形势明显重于往年,仅2月份应急管理部接报处理的54起森林草原火灾中,凉山就有18起,占全国三分之一。

就在10几天前,记者还曾走进森林消防凉山支队西昌大队采访。老成稳重的政治教导员赵万昆领着我们进的营地,记者依然清楚地记得他说过:“这里都是准军事化管理,以军人的标准要求专业化和职业化,但小伙子们很多都是‘95后’,容易害羞,你有啥想问的就问吧。”

从左至右:木里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瓦;四川省林业第五筑路工程处森林管护职工邹平;雅砻江镇立尔村立尔组扑火队员捌斤(拼版照片)。 新华社发(应急管理部提供)

22岁的周鹏是个笑起来很腼腆的清秀小伙,已经是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的副班长了。为了当好一名消防战士,他克服了自己的恐高症,和队友们分别背着约15公斤重的装备,穿行在六七十度陡坡的深山老林。“为了消灭森林火灾,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

同样22岁的丁振军说,森林消防对体能和技能要求非常高,队员每天除了通过跑步、器械练体能外,上下午还要训练两次专业技能。“从去年到现在,很多地方一滴雨都没下过。有时上山随手摘片树叶,一搓就粉碎。今年是凉山火灾最多的一年,为了大家的安全,咬牙我们也要上。”

高高大大的陕西人高继垲是西昌大队四中队的中流砥柱。1993年出生的他是四中队三班班长,稳重少言,谈起“打火”却头头是道:“森林防火全部都是林地、草原,很多地方人迹罕至只能步行,最久的一次我走了10几个小时。经常灭火后坐在车里就睡着了,睁开眼睛发现又到了另一个灭火点。”

有次火灾发生在春节,高继垲因此没来得及回家多陪父母几天。“我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是有时候想回家看看他们,但我们肩负全州的森林灭火,这是我的使命。”

临别时,记者还和他们约定再找机会来采访,可万万没有想到,赵万昆、周鹏、丁振军、高继垲,这竟然是记者与他们见的最后一面。当得知木里森林火灾有30名扑火人员失联时,记者抱着一丝希望翻开采访本,找到周鹏亲手写下的电话号码拨过去,电话那头传来的只是冰冷的语音提示……

此次木里森林火灾,风向转变和罕见的“轰燃”,让西昌大队遭遇惨痛损失。活着回来的四中队消防员赵茂亦说:“撤离时山沟里有一棵倒下的大树挡住了去路,直径有2米多,很难爬过去。我们的扑火服一般火要烤四五秒才会有感觉,但当时就像熨斗直接在身上烫。”

大火在身后追,逃出的战士们回头嘶喊,却再也没人答应。赵茂亦最后一眼看到的是队里最小的王佛军,他还不到19岁。

“这几天做梦都听到他在喊‘班副,拉我一把’。”说着说着,赵茂亦把头扭向了一边,“还有中队长张浩,当天他是唯一一个背水枪上去的,遗体找到时,还背着一把烧焦了的水枪。”

采访中,记者在战士们的手机上看到过一段视频:几十位消防战士对着森林大火喊道:“兄弟们上!盘它!”现场火势很大,但是在场的战士们冲进火海里,没有一个人退缩,火焰照亮了一张张流着汗水的年轻的脸和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

视频的拍摄者,是代晋恺。

4月2日,群众来到西昌市殡仪馆为牺牲的救火英雄献哈达。 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作者:记者 江毅 张超群 吴光于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