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青山为证 浩气长存——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群像
2019年04月23日 22:11:25 星期二  新华网

英灵不远 浩气长存

不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很难理解木里人对森林的依恋和对灭火的执着。木里县森林资源极为丰富,被称为“长江上游生态之眼”。对木里人来说,大山和森林,是他们的衣食父母,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今年38岁的木里县雅砻江镇中铺子村村民龙生从20岁就开始“打火”了,身后的那片森林,是全家收入的主要来源。龙生说,每个乡都有“打火队”,一有火情村村要出人,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村规。

3月31日晚上,浑身是伤的龙生从火海死里逃生,听到有那么多消防指战员牺牲,皮肤黝黑的汉子红了眼圈,不顾身上的伤势,不管脚上已磨烂的胶鞋,执意上山寻找遗体。“他们是英雄,我们满怀敬意。木里人与森林消防队员亲如一家人。”

木里火灾,30名救火英雄牺牲,全国人民为之痛心。

4月2日凌晨1时20分,第一批转运的23具牺牲人员遗体由救护车运送至西昌市殡仪馆,早已等候在街道两侧的市民手里拿着菊花,哭泣着喊出:“英雄,一路走好!”数百名退伍老兵,唱着军歌送别战友。62岁的退伍老兵王光才眼含泪水静静地放下一束鲜花:“祝这些战友一路走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4月2日,群众来到西昌市殡仪馆为牺牲的救火英雄献哈达。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人们自发在殡仪馆路旁的树枝上挂起大大小小的白色纸花,一位中年女性一边挂纸花,一边啜泣:“他们为了国家的财产把自己的生命留在山上了。里面没有我相识的人,但是我的心好痛。”

殡仪馆入口处放了五个大水桶作为临时献花点,每过一会儿就被装满重换。大块头的彝族汉子孙拉坡就在殡仪馆工作,一边整理民众放在桶里的鲜花,一边不时悄悄擦拭眼角的泪滴。“我的心非常痛,他们是英雄。这么多市民来送英雄,我真的非常感动。”孙拉坡告诉记者。

4月4日上午,西昌市民早早地来到了火把广场。通往悼念仪式现场的道路两边摆满了花圈,花圈的尽头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绿色的背景墙上挂着烈士们的遗像,那是森林的颜色。

37岁的张军是西昌大队大队长,1999年入伍以来累计扑火超过150次。4月2日凌晨回到队里,张军一下车就与留守的战友相拥而泣。“教导员牺牲了,战士们现在把我当作这个大队的支柱。我不能倒下,我们肩上还有使命。”(参与采写记者齐中熙、轩玉珏、张海磊、萧永航、刘坤)

作者:记者 江毅 张超群 吴光于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