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海鲜"闹肚子"?你可能中毒了! 浙大教授教你科学吃海鲜
发布时间:2019-03-14 21:32:27


烈日炎炎的夏天,冰凉的啤酒加上美味的海鲜,对很多人来说绝对是一种诱惑。但是你知道吗?海鲜如果食用不当,也会引起食物中毒。

2018年11月,在福建省福州市,一个剧团十几号人吃完海鲜,集体中毒,全员上吐下泻,一检查,罪魁祸首就是这个叫“副溶血性弧菌”的东西,这是一种海洋细菌,主要来源就是我们常吃的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

那么,溶血性弧菌是怎么被误食的?市民怎样才能放心大胆地吃海鲜呢?3月1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大学专家实施了对照实验,原来,生活中,溶血性弧菌就是这样不经意间被误食的……

步骤一:准备样品新鲜带鱼、烤鸡、砧板 设置四组样本

实验人员准备2个洁净砧板,一批带鱼,烤鸡,设置四组样本:在干净砧板上切好的带鱼;在擦拭后的砧板上切好的烤鸡块;在另一个干净砧板上切好的烤鸡块;烤鸡(空白对照样品),分别编号A、B、C、D。

步骤二:增菌培养,先让副溶血性弧菌活跃起来

取上述四组样品磨碎、前处理,分别加入淡黄色液体培养基(3%氯化钠碱性蛋白胨水),在37℃培养箱中增菌培养18h。实验员解释,这是为了给原本在样本中的副溶血性弧菌提供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让其活跃起来。

步骤三:划线分离,将副溶血性弧菌分离出来,并放于培养箱培养

取培养后的增菌液,在实验室中先用3%氯化钠胰蛋白胨大豆琼脂平板培养基分离纯化,再取一环培养后的产物分别于TCBS和弧菌显色培养基中划线,将划线后的培养基放在37℃箱中培养24h。

步骤四:观察结果

样品C、D则看不到任何菌落,样品A、B在副溶血性弧菌在弧菌显色培养基上菌落颜色呈淡紫色,在TCBS培养基上呈蓝绿色。

试验结果:通过对照实验可以看出,生鲜海产品常带有副溶血弧菌,加工海产品的砧板上副溶血弧菌检出率非常高,如果先用砧板加工海鲜,再加工熟食,熟食会感染砧板上的副溶血弧菌,极容易导致熟食中毒。也就是说,居民在家里最好不要用切过海鲜的刀再去切熟食。

对付副溶血性弧菌,你得知道这些!

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沈立荣解释说,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海洋细菌,又称致病性嗜盐菌,主要来源于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有嗜盐畏酸的特性, 在无盐培养基上不能生长,因此不存在于淡水中。在食醋中泡1—3分钟即死亡,56℃加热5—10分钟灭活。

副溶血性弧菌中毒常见于沿海城市,多发于每年的4月—11月。临床以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水样便等为主要症状。

想要甩开膀子吃海鲜?听听教授怎么说

沈立荣教授建议,市民在购买海鲜食品时,海鲜一定要新鲜;清洗时,要清洗干净,内脏最要都去掉;市民或餐饮单位在加工食材时,对加工海产品的器具必须严格清洗、消毒,生熟用具要分开,务必要做到先处理熟食、再处理生食,有条件的可备2套砧板;还有一定要烧熟煮透,尽量避免吃鲜海产品,贝类食品煮开口后要继续煮沸5-10分钟。

最后,沈立荣教授提醒,泡醋可以辅助消灭副溶血性弧菌,但不能彻底消除,最好的方法还是高温加热,让海鲜在沸水里多煮5-10分钟。不过,市民也不要过分害怕,平时要增加科普知识,加强食品安全预防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副溶血性弧菌就没有可乘之机了。

来源:   作者:实习生 陈培 记者 刘文昭/文 杜彬德/视频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