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筑路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8 14:59:38 星期一   

“工作交给她很放心”

做工程,既需要吃苦耐劳的意志,也需要细致入微的耐心。地铁施工任务重,并且会受到现场环境的诸多影响,在李秋艳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的施工过程。

“这个项目地质复杂,且紧邻胶济铁路和胶济客专,爆破不能妨碍列车正常通行,因此当地铁路局要求我们爆破时的震速不能超过每秒0.15厘米,这基本就相当于咱们平时跺一下脚的震速。”李秋艳说。

面对这个近乎苛刻的要求,李秋艳认真梳理工作路径,专心请教专家,白天紧盯现场,晚间加班加点,学知识、写评估、做方案,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第二天一大早又早早起床,跑到工地现场。“那段时间只要有爆破,我都会去铁路旁亲自体验,拿着测量震速的仪器一遍遍测试。”李秋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多月的试验、研究,李秋艳终于和技术人员研发出一套通过钻孔增加、单孔药量减少、爆破次数增加的方式,将震速控制在要求范围内。虽然这样的方法速度比较慢,每天只能掘进一米,但安全是工程的“红线”,有了安全才有工程的质量。优异的施工效果使铁路局的专家来验收时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女性,想在以男性为主的工程建设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非常不容易,李秋艳心很细,凡事都做得滴水不漏,工作交给她很放心。”中铁十七局集团一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李彬说。

正是因为工作中对技术的不断琢磨,2016年8月,中国铁建成立了以李秋艳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8项,其中,移动式临时管线支架、钢筋间距卡、移动式沙袋储存箱等新施工方法,均在全公司推广实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秋艳先后获得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十大杰出女职工”“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也许在外人看来,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乏味枯燥,但作为筑路人,在作业机械的轰鸣声中,同样可以书写我们精彩的人生。”李秋艳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訾谦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