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唯一一位动物考古学家是90后的女生,在她眼里每一块骨头都会讲故事
发布时间:2019-07-30 21:20:15

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工作一线,怀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前行。 

杭州市网信办和《都市快报》联合推出“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主题网络宣传,深入一线寻访杭州基层党员干部,展现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事迹。 

今天推出第六篇—— 良渚古城的动物考古学家宋姝

我们还在寻找更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如果你身边有这样始终保持初心、不忘使命的“楷模”,也请告诉我们。 

“考古是一项无止境的事业,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科学精神要求自己,坚守学术理想,努力研究,不断发现,又不断去追寻解决新的问题,就是这样一步步前进,

以前一直觉得考古就是研究恐龙蛋,研究盗墓,考古学家一种老学者的形象深入我心,直到遇见宋姝,完全打破了我对考古学家的印象。

宋姝,90后,良渚古城的动物考古学家,专门和动物遗存打交道。

动物考古专家宋姝在实验室。

目前浙江唯一一位动物考古学家

我们在良渚遗址考古与保护中心见到了宋姝,齐刘海,马尾辫,穿着一件印有“神人兽面纹(良渚文化的标志)”的可爱T恤,长的干干净净的女孩,素颜样子也很好看,问她为啥不化妆啊,她整理着眼前的一堆几千年前早已被石化了的骨头说:在这里化妆也没人看啊。

宋姝是吉林人,说起来考古并不是她的第一志愿,她的首选是经济或法律,当时被吉林大学调剂去了考古系,她整个人懵圈了:她根本没想过要报这个专业。

大一下半学期,她还想方设法要转专业,但学校里出于对专业的保护,要求学生考到考古专业的前三名,以及想换专业的前三名才能换专业,她说,既然我考到考古的前三名,我为啥要换专业啊。

她后来一想换专业没戏了,再加上考古专业就业不景气,假如不好好学专业,真的就是混混日子。

就这么误打误撞,她走上了考古之路,成了学霸,2016年吉林大学动物考古硕士毕业,事实证明,“很多东西努力学,一开始没兴趣,到后面也会有兴趣的。“

动物考古专家宋姝所在的实验室

她毕业后来到良渚,是浙江唯一一位动物考古学家,国宝级女人,在宋姝之前,良渚动物考古是空缺的,随着良渚相关遗址的发现,出土了一大批动物骨头,想要知道这些骨头是什么动物,以前还得请外单位的专家来鉴定,宋姝来了之后,挑起了良渚动物考古的大梁,如今,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谁也离不开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吕磊 摄影 江玥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