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故居:一扇小门走出“航天之父” 一座老宅孕育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2019-09-18 10:58:05


名人故居不仅仅是一座房子,虽然简陋,却能带我们回到那个特殊年代里,透过名人生活的一点一滴,感受其难能可贵的精神内核。

于闹中取静的钱学森故居,坐落于杭州上城区小营巷方谷园2号,坐南朝北,白墙黑瓦,占地1.3亩,是座江南风格的三进院落,当年作为钱学森母亲的嫁妆被带进钱家。故居南门正对浙大二院,从早到晚,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于此,脚步匆忙,虽然这里与故居只有一巷之隔,但医院里的喧嚣只会显得故居更加幽静,而且第一次经过方谷园的人,也很少会注意到这扇小门。

钱学森故居的旁边就是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从方谷园向北穿过银枪班巷,还有一条与之平行的巷子小营巷,这里被称为“江南红巷”,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就坐落在小营巷56号。如今,随着小营巷红色旅游的发展,故居也被授予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成为上城区红色旅游的一部分。

幽幽小巷里走出“航天之父”

早上9点,小营巷红色旅游景点解说员徐瑛便早早地来到了小营巷马市街口,准备迎接今天的第一批游客,记者也跟随这批来自上海的旅游团,开始走进钱学森故居,走进钱学森与杭州的故事……

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上海,3天后回到杭州,在这里度过了3岁之前的幼儿生活。1929年,钱学森在北京考入上海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每逢寒暑假,就回到杭州与家人团聚,还因病在杭州休养了一年。

大学期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军倾泻而下的炸弹震惊了钱学森,在“航空救国”热潮中,钱学森决心为“航空救国”作出一番贡献。1933年下半年,钱学森开始选修航空工程专业,并在1934年大学毕业后,在杭州笕桥“中央飞机制造公司”实习,次年8月,他从上海登上邮轮,前往美国进修。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有幸遇到一位小营巷“土著”居民,今年64岁的金建明从小就生活在小营巷,他指着院子里一口被石板盖住井口说,这里在正式开放以前曾住着20多户居民,听说是钱学森当初捐给政府的,“那时候,每到下大雨,井里的水就会从井口漫出来,满院子都是,后来改造之后居民搬走了,就用石板给盖住了。”

“小时候,总是听奶奶提起钱学森,那时候奶奶都让我们以钱学森为榜样,好好学习,报效祖国。”金建明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可惜自己当年贪玩,学习成绩并不出众。

钱学森在杭州居住的时间不长,但始终心系故乡。1955年10月,他回国后特意带着妻儿回到杭州老家寻根。在杭州的5天里,他们除了祭扫母亲章兰娟的墓,参观浙江大学,还回到了位于方谷园2号的旧居。

在故居内,记者还注意到钱学森的一张亲笔信,信中提到钱学森要向政府捐款,如不批准,就作为党费交纳。讲解员徐瑛解释,这是钱父去世后,钱学森在1969年给中央文史馆写的一封信,他希望完成先父遗愿,将父亲做文史馆员时遗留的3360元薪金与银行利息交还给中央文史馆,并随信附上了支票。

他在信中写道:“如果上级不批准,也请留下这笔钱,就作为我自己,一个普通中国共产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党费……”

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李阿姨感慨,钱学森在建国不久后,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突破阻碍从美国回来,给中国研制出“两弹一星”,真没想到这样的风云人物,就是从自己眼前这个地方走出去的。

这里没有纪念品 但游客总能带走点什么

走进故居,这里不同于大多数旅游景区,环境清幽,没有任何商业开发痕迹。

据记载,方谷园2号原本是钱学森外祖父、外祖母的物业,后来作为钱母章兰娟的陪嫁产“带”到钱家。解放前,钱学森曾要求将老宅无偿捐献给杭州市政府,但是市政府从未收受,至今,房子所有人一栏仍登记着“钱学森”的名字,只是由市房管局代管房产。

为什么房子产权人还是“钱学森”?据了解,1955年9月,钱学森乘“克利夫兰总统号”油轮回国,途中停靠菲律宾马尼拉港口时,有记者问他:“你究竟是不是共产党员?”

钱学森回答:“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我还没有资格当一名共产党员呢!”

在钱学森看来,共产党员是没有私人财产的。为了成为一名“无产者”,加入中国共产党,钱学森回国后写了一封信给杭州市政府,提出将他的私有房产“方谷园2号”无偿捐赠给市政府,支援经济建设。当时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劲夫听说后就对钱学森说:“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主要看的是思想觉悟,不是说加入党就要一贫如洗。”结果“方谷园2号”并没有被国家接收,而由杭州市房管局作代管房产处理,户主还是钱学森。

1959年11月12日,钱学森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30年后,他还回忆道:“在建国10周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心情非常激动,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解放后,钱学森故居陆陆续续搬进了35户人家,大宅从独家独户变成了人口众多的大杂院。20世纪60年代,市政府拟将方谷园2号加以修整保护,钱学森不忍加重家乡政府的经济负担,谢绝了好意。

2008年,市园文局和上城区政府以“修旧如旧”原则,对故居进行全面修缮保护,故居内的后花园、古井等旧迹也按原有格局进行了恢复,老宅重新焕发出江南书香门第的面貌。

2011年12月1日,故居正式开放,这一年也是钱学森诞辰100周年。故居内的展品大部分都是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带来的,满载着钱老生前的经历,每年,钱学森的故事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和游客前来探访,今年以来,包括钱学森故居在内的整个小营·江南红巷景区已接待14万人前来参观,大大超过往年。

钱学森故居从100多年前的时光中走来,一草一木都带着历史的沧桑感,跟着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涌而时,记者在不经意间看到东南角主入口的大门后,有一个淡褪得辨不清颜色的老式电表,低调地挂在,不仔细观察根本发现不了,据说,电表的户名还是写着“钱均夫”。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芹 周炜玮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