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巷:老底子的杭州味道华丽蜕变 留下了古今融合的江南小巷
发布时间:2019-09-18 10:22:29

从斗富一桥进入五柳巷,白墙黛瓦的房,青石铺就的路,河上依次排开的三座小桥,随处都可捕捉“河边寻烟柳,小巷访画桥”的水乡韵致。夏日午后,72岁的陈宝荣坐在自家门口的小院里,穿着背心,摇着蒲扇,望着偶有游船荡过的东河,对他来说这是最惬意的小憩时光。

在老底子杭州人的眼中,上城是最能代表“老杭州味道”的城区,清河坊、小河直街、大兜路......每条街都能说上一段故事。而东河畔的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大抵是最贴近百年前那个杭州的风情的,它至今还保留着南宋时期原汁原味的市井味道,也保持着老杭州人滨水而居的生活方式。百年时光消逝,这条历史街区至今依然值得拿出来细细品味。

一次保护工程,留住了老杭州味道的原汁原味

那是1948年,刚满一岁的陈宝荣跟随家人搬来五柳巷,没想到这一住就是70多年。他在这里成家,生子,安度晚年,用大半辈子见证了五柳巷的“前世今生”。

五柳巷之名,源于南宋时期的一个皇家小御园——“五柳园”,它南起斗富三桥,北至道院巷,东依东河。彼时的五柳巷为达官贵人居住之处,是杭州古城的重要地段,后留存下来众多历代遗迹。虽历史内涵深厚,但随着时代变迁,五柳巷历经风雨洗礼,当初的风光也逐渐消匿。2010年,陈大爷不得已经历了一次搬家。

“那个时候啊,这里的房子都老化得不行了,东河就更别提了,变成了一条臭水沟。现在我们住的房子是在2013年改造完成之后重新搬进来的。” 陈大爷还记得,当年,五柳巷有不少老房子被鉴定为危房,两层的小楼往往挤着数十户居民,几乎没有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这些既造成居民生活的不便,也不利于历史遗存保护,得采取措施。

于是,五柳巷便开启了历时3年的历史街区综合保护工程。“老房子的风貌、结构几乎还在,但以前‘拎马桶’、‘拼厨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东河的水也清澈了。”陈大爷说。经过修缮的五柳巷,不仅实现了内部设施的完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晚清民国的民居风貌。2018年,这个充满水乡韵味的历史文化街区获评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东河也同时上榜浙江省和杭州市“美丽河道”。

打造健康产业圈,多个中医流派扎堆老巷子

陈大爷搬回来后,五柳巷建国南路段陆续开张了几家国医馆。“三慎泰、傅同春、天禄堂这些百年老字号国医馆都在这里的。”保护好了,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始布局全新业态,2014年5月,它正式以“中医一条街”的身份揭开了面纱,陈大爷的“家门口”又热闹了起来。

走进三慎泰国医馆二楼的一个小房间里,“何氏女科第四代传人”何嘉琳正悉心询问她的病人,“睡眠质量怎么样?上厕所规不规律?身体有什么症状?”。偶来坐诊的一个上午,何嘉琳的门诊量通常不少于50个。“希望这条中医街未来可以帮助到更多老百姓,并且能将中医文化发扬光大。”何嘉琳憧憬道。这是医者仁心,也是上城区打造这条中医街的初衷。

随后的几年,五柳巷“中医一条街”从成立之初的三个医馆,逐步扩张到拥有十个老字号名医馆。在中医诊疗的基础上,上城区探索中医养生、中医旅游等新途径,在 “中医一条街”打造出一个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健康产业圈。栩栩如生的中华老中医铜像、富有故事的中医历史墙绘、绿化带中精心栽培的中药材……都成为了中医街的招牌。

如今,在五柳巷历史街区,随手便可定格老中医临窗而坐望闻问切的画面。窗内是被千年中医文化传浸润的药香四溢,窗外是陈大爷这些东河人家的市井生活,这感觉令人仿佛置身清末民初,也似是走进了养生圣地。

爱情也能产生GDP,创新创业活力注入老巷子

“我们这里出现得最多的除了来看病的人,还有就是小情侣,来拍照的、求婚的,都有。”变身后的五柳巷除了有个“健康梦”,还有个“文旅梦”,“五柳芳庭”就是后者的现实注脚。

2015年,上城区在原本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又以玫瑰为主题进行景观提质,打造出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文旅商业街区,也就是“五柳芳庭”。该项目位于五柳巷的核心区块,北起斗富二桥,南至河坊街,西起直吉祥巷,东至东河,无数青年男女在这里交友、相亲、恋爱、求婚,至今仍是杭州乃至周边地区恋爱人群的爱情圣地。

徜徉在巷子里,不时就能看到玫瑰主题坐凳、各种玫瑰墙饰以及玫瑰花元素的地砖。因为“五柳芳庭”的诞生,古老的五柳巷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创业,在这里消费,在这里享受爱情的甜蜜时光。

午后的五柳巷闲适安静,一对老夫妻搀扶着走进了一家中医馆,陈大爷和他的老伙计在河边聊天、下棋,不时有年轻人穿梭其中,颇有点今夕何夕之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王芹 周炜玮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