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白塔公园 一个“金融+旅游”富矿
发布时间:2019-09-18 10:57:28

对于杭州人来说,白塔公园并不陌生。这个拥有独特工业铁路风格的城市文化公园,不仅是南北朝时的繁华港埠,也是一百多年前杭州第一条铁路的起点站。在上城区政府的持续努力下,白塔公园丰富的商贸基因再结硕果,一个“金融+旅游”富矿就此崛起。

货运繁忙,白塔成物流集散中心

西湖南面,钱塘北岸,老复兴路边,三五成群的游客纷至沓来,在白塔公园内拍照“打卡”。这里有千年前杭州人造的白塔,有1907年建造的江墅铁路铁轨,也有铁路博物馆•知青纪念馆……回溯过往,这里是杭州最早的物流集散中心,商贾云集,商贸物流不断,一片繁华盛景。

1907年8月,杭州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全线通车并开始客货运营,沿途从南至北设闸口、南星、清泰、艮山和拱宸五个站。当时的闸口站即位于现在的白塔公园内。今年88岁的冯长法老人,退休前是南星桥站一名铁路货运员,最令他自豪的莫过于一家四代都是铁路人。说起当时白塔公园附近的热闹情景,他娓娓道来。

他回忆,“当时杭州站-南星桥站-闸口站的火车,主要用于铁路职工上下班,每天早中晚三班列车,铁路职工就坐这辆火车到达各个站点工作。列车速度很快,一趟全程下来也就半小时,其他人要坐这趟车,就在站点买票就可以,票价也很便宜,大大方便了大家的出行。” 

那时候,铁路有零担货物运输,在沿途大小车站都办理货运业务。作为货运员,他要负责货物数量的清点、货运票据的交接、装运车厢的分配等事宜。“当时杭州的商贸货运业务非常兴旺,每天工作都很忙,包括萧山、临平、临浦的很多人,都会把货物送到南星桥站来,再通过火车运到各个地方。”

他笑着比喻,就和现在的快递很像,货物通过火车运送到各个站点的行李房,货运票据通过邮政寄送到收货人手里,收货人再通过这个货运票据去当地火车站的行李房拿货物。

“中国第一基金小镇”诞生,成钱塘江畔“弄潮儿”

白塔公园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使其商贸引领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时光如逝,在白塔公园南面,全国首个特色小镇类4A旅游景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早已拔地而起。延续白塔公园的商贸引领作用,小镇成为全国私募基金发展高地,并通过发挥资本的辐射作用,带动整个区域金融创新发展,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中的“弄潮儿”。

“小镇首次亮相,就打响了品牌。”上城区南星街道区域发展办主任张帆对2015年5月17日记忆犹新,因为那天正是小镇揭牌的日子。他说,“这个区块本身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商贸根源,南宋吴越文化、工业文化、现代创新文化相互交融,打造成基金小镇,也是在原有的文化基因上发展起来的。” 

杭州联创永溢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首家入驻小镇二期的企业,当时前来小镇二期参观考察的时候,这里尚未完工,但公司合伙人、执行总裁陈国昌还是一眼就相中了这里。“这里地处山南水北,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上城区政府的服务意识很强,为企服务效率高。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从15年初入驻至今,他说当地政府的服务水平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工作之余,他喜欢和小镇里的其他“居民”一起闲庭信步,感受小镇及附近的美丽景致。

张帆所在的街道区域发展办,共有17名成员,从各自擅长的领域为企业提供服务,为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做着努力。“每家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需求,我们为企业服务,就要做得更加专业。”他笑着说,“服务得好不好,看他们的笑容就知道了。”

漫步小镇,一草一木皆风景,江南风韵扑面而来。这个曾经的城中村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则是引领着全国私募基金发展的集聚地。截至2018年12月,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80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1-12月实现税收22.9亿元。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3800亿元,投资项目1418个,支持企业上市112家。这张优异的“成绩单”,或许是白塔公园与小镇“金融+旅游”完美融合的最好明证。

来源: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胡杭东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