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肉联厂宿舍:城市变迁中 历史遗迹重焕光彩
发布时间:2019-09-18 10:57:39


提起望江地区,杭州人绝不会陌生。这里紧靠城站火车站,区域内有众多的居民区,还有海潮寺、杭州肉联厂等充满老杭州人记忆的地方。望江路34号,杭州市肉联厂宿舍,在周边望江新园的高楼大厦中,这个院墙里的几幢破败的青砖小楼特别起眼。

肉联厂曾风光一时 它生产的香肠让人念念不忘

肉联厂是联合肉类集团的前身,很多杭州人都会对肉联厂出品的香肠念念不忘。肉联厂始建于1956年,这个宿舍也是那个时候盖起来的。

这里共有8幢房子,其中6幢是清水砖的二层小楼,其他两幢分别为3层和6层。当时,6幢清水砖小楼是按照苏联时期的建筑图建造的,属于整齐划一的苏式建筑,在杭城相当稀有,已被列为杭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

这里曾经住着204户居民,都是肉联厂的老职工。“我住在6幢202室。”69岁的韦大姐说,她20岁进厂,做的是“分离肉”的工作。

“一只腿,把骨头剔去,油弄掉,再包装,都是出口的。”一把刀,一双手,这个“庖丁解牛”的工作,韦大姐做了几十年。“刀很快,经常会切到。”她的食指、拇指上,至今留有深深浅浅的刀痕。

和许多国营老厂一样,肉联厂曾风光一时,不少福利让人羡慕。“我们食堂的各种肉菜很不错,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有排骨分。”韦大姐说,这在物资贫乏的年代,是非常金贵的福利了。肉联厂宿舍当年的配置,也可以用“豪华”形容。

红漆木门木窗、红漆木地板,每人一个十来个平方的房间,家具都是配好的,不亚于现在的单身公寓。很多职工几代人都住在这里,先是住集体宿舍,后来结婚分了房子,在这里的宿舍又有了子女。

昔日“单身公寓”逐年破败 一到雨天到处漏水

时光流转,当年的砖木结构“单身公寓”逐年破败,住户的生活质量也日渐下降。“我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71岁的竹大姐说,她妈妈就是肉联厂的,成立的时候就来了,“我小的时候,秋涛路还是江堤,这里的旁边都是草房。”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竹大姐进肉联厂做行政工作,后来结婚分了肉联厂宿舍的房子,女儿出生在这里,再后来,外孙也在这里住,现在都读小学了。

宿舍的条件不好。“原来是筒子楼,中间是过道,一面是房间,一面是厨房、卫生间,后来改造了,过道改成房间,从厨房进出。”竹大姐的家原先在一楼,白天也只有一个房间有点亮光。

“我们这里有些户型是三户人家合用一个厨房、卫生间。”竹大姐说,一到下雨天,到处漏水。墙壁和天花板摇摇欲坠,经常烧好菜端到自己房间,楼上的人一走路,天花板上的灰就掉在碗里了。“这样的房子,该怎么住啊?”

这里被纳入望江新城规划 焕发城市年轮带的别样精彩

2016年12月,望江单元肉联厂宿舍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2年的时间,住户们陆续搬离这幢让他们又爱又恨的筒子楼。

杭州肉联厂员工宿舍建筑群在拆除居民生活搭建后已纳入望江新城规划。在规划中,望江新城将打造一条南北向的城市年轮带,把海潮寺、肉联厂宿舍、娃哈哈锅炉房及老厂区、源泰楼、甘王路历史建筑以及废弃的铁路有机串接起来,让望江新城所有的历史遗迹重焕光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