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街陋巷“变形计”:文创样板“凤凰御元”了解下
发布时间:2019-09-18 10:57:33


离开喧嚣的中河高架,来到明显宁静了许多的馒头山路,再沿着这条略窄的道路往前走几分钟,便到达了凤凰山脚路7号。此时,一个名为“凤凰御元”的文创产业园豁然呈现在眼前,这里虽然地处城市中心,却宛若世外桃源般古朴美丽。满目葱郁,一栋栋工业风格的小楼别具一格,复古的旧红砖更为这些建筑打了上斑驳的记忆。

建筑外面,游客如织,拍照打卡,好不惬意;建筑里面,大家各司其职,为着各自的文创事业努力。从前“脏乱差”的破街陋巷,摇身蜕变成了一个极富文艺气息的文创产业园。这样的惊人变化,在很多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但在温州商人李克良的眼中,没有什么不可能。

一次偶遇,激发文创事业

采访“凤凰御元”的那天,天气炎热,当进入到“凤凰御元”里面的时候,满目碧绿似乎让热气消退了不少。沿着凤凰街一路前行,依次能看到茶室、电影工作室、咖啡馆、染布坊、泥塑坊、画坊、摄影工作室等。这些店铺的外立面,全都由红砖、水泥和玻璃制成。走到半山腰,一座墨绿色城堡引人注目,城堡内随处可见拱门、鲜花、水晶灯等童话中的元素,都被现场如织的游客摄入镜头中。

如今饱含文艺气息的“凤凰御元”,很难让人想象它曾经的模样。这里地段优越,正是南宋皇城遗址腹地。遗憾的是,几经变迁,这里成了一条连杭州人都不愿意踏入的破街陋巷,不仅房屋老旧、道路泥泞,而且污水横流、黑作坊丛生。附近的老仓库则因闲置多年,杂草丛生。

2012年,从事写字楼运营生意的李克良,机缘巧合经过凤凰山。在他眼里,这处隐秘的地方自然环境优美,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远胜现实的破旧。“这里环境这么好,业态却这么差,真是太可惜了。”瞬间,一个大胆的想法从他的脑海里跳了出来,“我要在这里搞个文创产业园,让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都能有机融合在一起。”

花费超过原有租金6倍的价格,顺利完成了改造前的搬迁工作,却并不觉得心疼。“当时整整拉了600车的垃圾,单是垃圾清理费就花了50多万元,才彻底将这里清理干净。”他要求一切都按照原有的结构进行,以最大程度保护原始面貌。

10个月的改造时间,一个崭新的文创产业园在凤凰山脚下诞生了。“凤凰御元”这个名字也饱含寓意,“御”寓意皇城,“元”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改造前,这块破旧老仓库区域,只有几颗古树和一条坑坑洼洼的小道;改造后,白墙黛瓦、马头墙、饮马槽、渔灯林立其间,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大咖集聚,文创产业大放异彩

“凤凰御元”开园之初,招商略显冷清。为了增加人气,提升知名度,“凤凰御元”免费为杭州的艺术家们提供办公场地,为其举办书展、画展、摄影展等提供便利。别看这么个“小心思”,反倒让“名人效应”充分发酵,园区也因此彻底“火”了起来,慕名前来的企业和游客不断增多。

目前,“凤凰御元”已引进各类企业110家,园区年产值达5亿元,纳税3700万元。包括博乐设计、未完成染坊、飞乐鸟、知雅艺术等文创业界的大咖,都纷纷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

未完成染坊的创始人祝樱,因为朋友的介绍,先后来了这里3次。谈及入驻原因,她直言“很适合”,“我们是做植物扎染的,全古法制作。写字楼里的办公环境,不太适合传统手工艺产品制作,这里更接地气,环境也很好,所以就搬过来了。”

她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后,自己也被园区的整个文创产业氛围所带动。原本只是简单尝试做一些文创产品,现在公司对文创这块业务的发展力度会更大,将来还会探索一些新的文创产品设计制作。

如今,“凤凰御元”已被评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杭州市“五个一批”示范园区,园区也被划入了南宋皇城小镇。这背后,离不开上城区政府对园区的大力支持和引导。无论是为园区提供文创补贴、帮助宣传推广等,还是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方面,上城区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包括“凤凰御元”在内的区域文创产业发展。

在不断唱响“文创+”好声音的时候,上城区坚持“有限城区、无限发展”的理念,围绕节约集约、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做足、做细土地文章,并根据区域文化深厚底蕴、市井人文气息浓厚的特点,促进文创产业升级。

李克良感激地说到,“其实我们就属于‘一家’,都是为了园区企业服务。企业有什么需求,我们会去服务,政府也会给予大力支持。” 作为上城区的一个文化创意园,“凤凰御元”的成功运营也为杭州市文化创意园区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模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胡杭东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