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厂房
发布时间:2019-09-18 13:46:35

步出杭州地铁1号线婺江路地铁站C出口,你就会邂逅这个土黄色的老厂门。

在上个世纪,轻工业发展蓬勃的年代,这个国有老厂是浙江最大的罐头食品厂,也是全国十大出口罐头企业之一。这个老厂门中,曾有几十万吨各类罐头运输到世界各地。记者翻出1990年初《钱江晚报》的一篇报道,1958年成立的杭罐厂,截至当年(32年里)累计生产罐头二十三万吨,为国家创汇二亿多美元,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1年,由于产品结构、管理机制等原因,杭罐厂的主要出口产品午餐肉、清水马蹄罐头大量积压,连年亏损,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当时,只有140名职工的校办工厂娃哈哈,“吃掉”了拥有2000名员工的国营大厂,将优势结合,用28天拉起营养液生产线,三个月后,扭亏为盈。这个被称为“小鱼吃大鱼”的兼并事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轰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新闻。

后来,这里又诞生了第一瓶“娃哈哈果奶”。“妈妈我要喝,娃哈哈果奶”的广告语,也也是很多80后的童年记忆。再往后,饮料、罐头等产品都陆续搬迁到了下沙、海宁基地,这里只生产桶装水。

来源:   作者: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