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列明(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9-03-25 星期一

创新制药惠泽民生

丁列明,美国阿肯色大学医学博士,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十年磨一剑,点燃中国梦

2002年,丁列明博士放弃了美国的医生职业,怀揣着为祖国医药事业贡献力量的梦想,毅然回到中国创立了贝达药业。

他带领团队从埃克替尼立项研发到最终上市,丁博士和他的团队用了近十年。十年如一日,他和团队从化合物的合成、筛选、药效、代谢和毒性研究到临床试验,无休止的试验、建立、推翻、再建立、再推翻;从到处筹集资金、苦等行政审批到一步步的市场开拓,无数次惊喜和失落交错……但丁博士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秉性执着坚毅的他常说“从不放弃,总在困难中看到希望”。

2011年7月,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正式获批上市,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专利和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该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丁列明博士是第一完成人。目前,埃克替尼累计实现销售57.5亿元,税收超13亿元,受益患者20余万人。

致力公益事业,真诚回馈社会

“为中国百姓研制更多吃得起的好药”一直是丁列明博士最大的梦想。2011年11月16日,公司与中国药促会合作,开展服用满6个月后免费用药项目。截至2019年2月,已有6.4万多名肺癌病人获得终生免费用药,累计赠药383万多盒,价值80多亿元,为整个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益。

2015年,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海外归国人员“一带一路”服务团新疆行活动期间,丁列明博士主动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凯美纳药品,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贝达药业一贯秉承的“开拓创新、造福于民”的发展理念。2016年,他积极参与国家药价谈判,率先主动把凯美纳价格下降54%,并先后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7月,再次降价3.86%,现在患者月治疗费用仅需自付一千多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药费负担。

奋斗不停步,勇攀新高峰

丁列明博士一直致力于将贝达药业打造成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他创新建立了小分子靶向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持续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药物,目前已有10个新药项目进入临床阶段。同时,与国外顶尖医药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先后引进国际科研项目7个。

丁列明作为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心系群众、认真履职,围绕医药创新、农民工子女教育、残疾人就业、儿童药品研发、罕见病药物研制等老百姓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有力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完善,为百姓生活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他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启动建设贝达梦工场,帮助科学家实现创业的梦想,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新引擎。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姚关宝(诚实守信)[下一篇] 刘正刚(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