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713公交司机和乘客救援群体(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9-04-28 星期日

男子发病抽搐不止 公交司机和乘客实施“教科书式”救援

萧山区713公交车上发生了一件让人暖心的事,一男子在公交车上突发疾病,整车人合力救助,将男子送往医院使其脱离危险这件事不但让全区人民点赞,而且还上了央视新闻直播间。

这件危急却暖心的事情发生在2019年3月19日。上午9点20分左右萧山公交一车队驾驶员蒋兴荣驾驶713路公交车从信息港公交站缓缓驶出开往城南公交站,当时车上有十几名乘客。车子行驶到北干二苑和新安寓站点附近时,车上一名中年男子在座位上突发疾病,脸色发白,四肢不停抽搐,身体不受控制地倒向一边。一旁的男乘客见情况不对,赶紧上前扶住他,防止其摔倒。另一名具有医疗急救常识的女乘客则急忙走到驾驶室告知司机,车上有乘客发病了。多名乘客也挺身而出,热情帮助照顾,司机得知情况后立即驾车赶往就近医院送其救治……最终,发病的乘客及时得到医治,顺利脱离危险。

这辆713路的司机蒋兴荣,在萧山已开了11年公交车,却是头一次遇到乘客突发疾病。“当时我正在专心开车,只听到车厢内有些嘈杂,有人不断走动,呼唤着什么,但通过内窥镜观察,并不知晓有乘客突发疾病。没过一会儿有一名女乘客跑来告诉我,有乘客发病,情况紧急,于是我就赶紧打开双跳灯,靠边安全停车,赶到发病乘客身边查看情况。”这名51岁的汉子表示,看到乘客的情况相当紧急,自己也有些紧张,但很快冷静了下来。

这时,那名热心的女乘客对蒋师傅说:“大家都不懂医,先扶着他不要乱动,还是赶紧送去就近的医院吧,这种情况耽搁不得的。”车上的乘客一致表示赞同。蒋师傅马上致电车队负责人,汇报了车内的具体情况。

回到驾驶室,蒋师傅想到育才路上有两家医院——浙江萧山医院和萧山区中医院,从距离上来说去区中医院更近些。于是,他立即发动车子,绕开了原本需要停靠的多个站点,一路直奔区中医院。

让人感动的是,乘客们没有抱怨、也没有中途下车,而是主动要求护送病人一起到医院,有的负责照顾病人,还有人热心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五六分钟后,蒋师傅便把公交车直接开到了区中医院的急诊室门口。“快,医院到了,大家一起把他抬下去!” 在一名热心的乘客提议下,大家齐力将患者用担架送进了急诊室。直到看到患者得到妥善医治,蒋师傅才又开着公交车上路了。

这温暖的一幕被许多热心市民看到了,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随即拨打了萧山电视台的热线,对司机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进行了表扬,报道一出,更吸引来了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甚至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的陆续报道。

通过采访了解到,发病的男乘客姓叶,在萧山一工地上工作。他说,没想到会在公交车上突发昏倒:“我一直昏迷到当天下午才醒来,怎么被送到医院的都不知道。多亏热心的司机和车上的乘客把我送到医院,才化险为夷,真的非常感激。”叶先生说,这次突发疾病,让自己体会到了萧山是座温暖的城市。

“公司经常会对驾驶员进行应急情况处理方面的培训教育,现在乘客的素质也比较高,我们驾驶员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乘客都比较理解和支持。我要给热心的乘客点赞,大家都主动站出来帮忙,让我很感动。” 蒋师傅说,关心帮助乘客,本就是公交驾驶员的社会职责所在,是我们应该做的。难得的是全车乘客们配合默契,才上演了“教科书”式的救援,顺利化险为夷,希望这样的社会正能量能一直传播下去,让我们的社会变的更和谐、更文明、更美好。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苏晓松(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