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茂春(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06-25 星期二

88岁“板凳爷爷”杨茂春 用木头造出一片春光

送一次板凳并不难,难的是坚持送了19年,送一两件不稀罕,稀罕的是送了上千件!杭州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西园社区有这么一位“板凳爷爷”杨茂春,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他,凭借年轻时学来的木匠手艺,自2000年以来,利用小区内废旧的装修边角料和损坏的板凳椅子,敲敲打打,修修补补,为有需要的居民免费做了2000多件生活用具。他亲手制作的小板凳、小椅子、木架子遍布社区和儿童福利院,只要是“杨氏”出品的那就一定是“优质良品”。

小区里的资深“木匠”

88岁的杨茂春,老家在义乌,17岁时跟着父亲学起了木工。年轻时当过工人,做过农民,干过公安,按他的说法是“工农兵都干过”,但杨茂春最喜爱做的还是木工活。自从2000年入住近江家园八园以来,只要一有空,杨茂春就喜欢利用废旧家具、装修废料,做成小板凳、小椅子这些小东西。快的时候一天能做2条小板凳,慢的时候2天做一条,每一条小板凳都做得很精致,磨边、批石膏,一点不马虎。

“手脚还能动,经常运动,也预防老年痴呆。”老人对现在的生活非常知足,每天忙忙碌碌却十分充实。其实,杨茂春那间七八平米的爱心木工坊是和几个邻居共用的自行车库。老人的善举,也赢得了邻居们的理解和支持。渐渐地邻居们不再往这间仓库里堆放东西了。家里装修,剩些木料、没用完的铁钉、胶水,大家也乐于送给老人。这样,木工坊的家当置办得越来越齐全。除了外出会会老友,老人每天上午工作一个半小时左右,拾掇拾掇是一种消遣,也成了他退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社区里的热心“大伯”

“杨师傅人很热心,这些年帮居民做的椅子、架子,足足能装好几辆卡车呢!”19年来,杨茂春到底送了多少条板凳,他说大概上千件吧。最初的时候,杨茂春还会拿本子记录一下送人的数量,送得多了,他也懒得记了,反正一做出来就送人了。

邻居王师傅是位残疾人,他的助行车架子不容易固定物体,杨茂春得知后马上做了一副新的车架送去;居民付大妈是一位类风湿患者,手脚严重萎缩,上卫生间成了付大妈的大难题,杨茂春二话没说,为她量身定做了一个座便器……之前社区举办的爱心义卖志愿活动,杨茂春一次就捐出了25张小木凳;杭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缺少坐椅,杨茂春忙活了整整12天,有时忙得连买菜也顾不上了,终于赶在新年前为杭州儿童福利院送去了他亲手做的20张小板凳。

“我就是一个劳碌命,不做点事浑身不舒服。”比起感谢的话语,邻居们真诚的微笑更能让杨茂春觉得开心,“你帮我帮,大家才会都快乐,我不需要什么回报,大家需要我,我就很高兴。”社区里到处都有他留下的影子,邻居们都称他为小区“红鲁班”。元宵灯会上用的灯笼,老人们在小区聊天坐的桌椅板凳……只要居民家中木质物件出了问题,杨茂春一定有求必应,做到令人满意为止。曾有一次,邻居张大伯不小心损坏了一件考究的家具,心疼得不得了。杨茂春得知后,跑了6趟家具市场,找到相同的款式,一笔一笔记下各处细节,连夜帮他修复原样。

杨茂春楼上住着一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叫郝玉凤,杨茂春每天都会敲郝玉凤的家门,问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每次出门买菜或买日用品,也都会给老人捎上一份。有一次,杨茂春给郝玉凤送去加工好的蚊帐架子,敲了半天门,郝玉凤才出来,杨老伯发现她正发着高烧,连站都站不稳,赶紧将她送去了医院。经过急救,郝玉凤转危为安,所以现在郝玉凤逢人就说是杨茂春救了她的命。

小物件里的“感恩之心”

有人问他怎么会想到建工作室为居民做好事,不善言辞的杨茂春从橱里拿出了一大叠报纸,上面都记录着先进人物的言行。这位退休的老木工说:“我最佩服报上登的先进人物了。入党60年了,其间我一直收集报纸上刊登的先进事迹,并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干。如今,退休在家闲着,感觉不太习惯。5年前,看到电视上播放古荡一位80岁的老奶奶打了80多顶毛线帽,送敬老院老人。从此,她成了我学习的榜样,我就用我的一技之长开始做力所能及的事了……”他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热心社区公益,曾获“杭州市十大功勋志愿者” 等荣誉称号。

杨茂春一直怀有一颗感恩的心。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社区书记、主任也会帮着挡挡驾,劝慰老人量力而行。他动情表示:“首先自己身体条件允许,又有点木工手艺,再加上邻居支持,特别要感谢邻居,要是没有这个仓库,没有这些木料,没有这么多人相信我,也不成。还有一点,在近江西园社区,做这件事觉得有意义。”杨茂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个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民服务的永久承诺。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陶小毛(助人为乐)[下一篇] 陈建云(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