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杭平(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9-07-22 星期一

守卫“生命线”的“老黄牛”

单杭平,下城交警大队庆春中队菜市桥岗组的一位老民警,一位地道的杭州人,1986年参加公安交警工作,从警至今,始终没有离开过下城区。他执勤的岗位地处浙一医院门口的交通要道,就在这个车辆特别多、行人特别多的繁忙地段,他一直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精心指挥交通,时刻保持道路的畅通无阻。在三十四年的从警经历中,他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获评杭州市优秀公务员2次,凭借突出的个人成绩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被称为“老黄牛”式的标杆民警。

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有了监控,执法记录仪等很多高科技设备,但在单杭平眼里这些设备只能作为提高执法效率的辅助,真正依靠的还是扎实的路面管理经验,过硬的业务素质,规范文明的执法管理。

众所周知,学校、医院、车站等地点,一向是违停多发路段,违停上下客对所在的道路通行影响极大。单杭平所执勤的岗位是浙一医院。每天从全省各地来浙一医院就诊患者高达13000多人次,人多车自然也多,而医院自身只有500多个车位,庆春路医院门口排队情况每日可见。由于地处老城区,周边车位也少,为了找车位车辆不停绕圈,客观上增加了周边道路的流量。

单杭平说,浙一医院是庆春路的重要结点,庆春路浙一医院段一直是支队大队的交通堵点之一。不但来往车流量大,人员复杂,而且医院门口违停、变道等乱象频发,为此,需要有警力常态持续严管,做好指挥引导。

为了确保送医车辆有序排队,病人家属安全规范上下车,庆春路道路畅通。每天,单杭平早上7点不到就到达工作岗位,对排队通行的车辆和川流不息的人群进行卡口疏导与管理。一天下来,面对过万的来往群众和几千辆送医车辆,工作强度之高不言而喻。但单杭平只要在岗位上一开始工作,就会忘记休息,和他一起工作过,比他年轻的学警、协勤都佩服他的这份干劲,并被他所带动。

“每天工作的七个半小时中,站7个小时,走一两万步是常态。”单杭平从不喊苦喊累,他说工作没有可比性。无论做什么工作,工作心态和工作状态很重要。单杭平把这样的工作强度当做锻炼,他愿意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看病群众的出行便利和安全畅通。

医院门口的交通线就是“生命线”。单杭平在岗位上始终坚持严格管理,对医院门口违停、走公交车道、不按导向、变道等违法车辆,对拒不听从指挥的违法者坚持“零容忍”,不论患者还是医院工作人员都“一视同仁”,全力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在他的严格管理下,庆春路尤其浙一医院段通行拥堵情况持续改善。

时代在变,也要求交警执法的观念、方式方法都要适应社会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和宗旨。单杭平在执法时,始终做到有礼有节,有理有据。面对驾驶员的不理解,他做好耐心解释,直至其心服口服;面对驾驶员的辱骂,他淡然一笑而过;面对驾驶员的求情,他坚守底线,规范处理。他公平、公正、文明的执法受到过往群众的充分肯定,遇到驾驶员向他抗辩时,身边群众总是出言力挺民警,劝说驾驶员虚心接受处理。

从警三十多年,单杭平遇到过各种危急情况,但他始终挺身而出,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夜中,他不畏严寒跳入刺骨冰冷的运河营救落水男子;接警后,不顾危险穿越中河河道的管道劝说救助轻生女子;指挥交通时,发现驾驶员身体不适,奋不顾身紧急控制车辆,挽救生命,避免事故发生……尤其是在浙一医院执勤时,经常遇到各种突发状况,这就要求执勤民警要有锐利的观察能力,沉着冷静的思考能力和及时敏捷的应变能力。

虽然已到知天命的年纪,但单杭平仍然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他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不是有多么崇高的品格和思想,而是时刻牢记做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做一个为民服务的好警察。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徐承莉(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