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炎(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9-09-30 星期一

38年,用“爱”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魏淼炎,男,1953年1月21日出生,上城区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居民。是一位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38年来,他用自己宽厚的肩膀,撑起了整个残疾家庭,用一面党员的旗帜,照亮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份坚定的责任

魏淼炎1970年进入杭州拖拉机厂,2000年面临下岗,后来好不容易在派出所下属单位从事保安工作直到退休。家中妻子张丽莺2002年下岗后,因患精神残疾四级,需要长期服药,体弱不能再工作。更不幸的是女儿也被鉴定为二级精神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此家中就靠老魏一个月收入500元来维持养家糊口。为了节省开支,每天早晨四点半,天还摸摸黑,魏淼炎就准时起床,利用峰谷电烧水做早饭,热水要足足烧满13壶热水瓶,为的就是能让妻女每天洗澡换衣。即便条件再艰苦,魏淼炎也变着花样给妻子女儿搭配各种食物,杂粮粥,蘑菇、南瓜等等,每天还要确保可以吃到两种水果。而他自己却是极为节俭,几乎没有添置过一新衣服,一心想把节省下来的钱给妻女买新鲜蔬菜水果。他觉得能尽力保证家人吃好好的,看着心里也就暖暖的。

为了细心照顾妻子女儿,魏淼炎全权承担了家中的所有家务事。每天晚上他都是看着妻子和女儿睡熟后,才能安心睡觉。几十年来,面对生活的压力,面对失业下岗的经济困难,魏淼炎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地担负起养家糊口,照顾妻女的重担。38年来,他对这一份责任的坚定从来没有动摇过,正是他用心用情用德地悉心照顾,妻子女儿病情逐渐稳定,至今没有再复发过。

一颗感恩的热心

街道社区知道魏淼炎家里实际情况后,为他申请了困难家庭补助,也帮他结了对子,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帮助下,魏淼炎一家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因此,在魏淼炎夫妻退休生活逐渐好转后,他用一颗感恩的热心,全身心投入到回报社会中去。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退休不褪色。退休后,他就主动把关怀让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

每年社区年底开展春风行动时,他都是第一个积极捐款,从不落下。在楼道里看到有杂物堆积没清理时,他不管多脏都会帮助院里的老人清理;发现化粪池满溢了,他会主动一起协助环卫;还会把院子里停放的自行车、电瓶车放置整齐,方便居民出行。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有人生病、家中老人无人照顾,他知道后都会主动上门问候,帮助老人跑腿代买日用品等等。记得几年前,家住光复路38号的袁兴娣奶奶生病住院,老伴高爷爷腿脚不好没人照顾,魏淼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自己上街时就会多买一份菜,给高爷爷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

十几年来,他十分感恩社会各界的帮助,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不管是做文明劝导员,平安巡防、抗雪防冻,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特别是G20峰会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巡逻队,在岗时间长达180小时。魏淼炎在居民中成了热心老黄牛,有事都喜欢跟他说说,他都积极帮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魏淼炎和家人风风雨雨度过了38个春秋,也深深感恩党和社会对自己的关爱,他表示要把对党对社会的感激转化为动力,继续投入到奉献当中去,将爱与温暖一辈子传递下去。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王丰华(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