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坤锋(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09-30 星期一

不平凡的付出 有信仰的坚守

徐坤锋,出生于1984年10月。留下街道翰墨香林社区辖区企业主。从事美发行业17年。他是杭州市人社局认定的首位西湖区美发工匠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国家一级技师。2015年浙江省总工会授予他“金蓝领”荣誉称号。2014年参加浙江省美容美发技能大赛获“最佳指导教师奖”,2015年参加浙江省美容美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美发比赛获“第一名”。现在他主要经营西湖区唯苏美容美发店等六家美发店。

滴水之注铸就不平凡的力量

在徐坤锋这位美发工匠人眼中,什么是孝道?晚辈对长辈的尽孝,体现在能够尽己所能尊敬、服务长辈,使他们精神上得到慰籍,生活上更多一点减负,能体面和有尊严。特别是那些年老体弱、住院治疗,甚至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时期的老人,晚辈能够量力而行悉心照顾,尽可能让长辈感受到温暖和尊重。徐坤锋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4年他受到一户94岁夫妻生活的启发,开始投入一项长达5年的公益服务。他自费开车,带着12人左右的团队,每月上门为空巢、行动不便或者卧床不起的老人“免费理发”。至今服务社区有留下街道的石马社区,小和山社区、留下社区、金鱼井社区、茶市街社区、留下敬老院、翰墨香林社区,三墩镇的兰里社区、庙前社区,转塘街道的尚德社区、翠苑街道的苑二区居家养老服务点,古荡街道的嘉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古北等数百个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点。他用爱心“义剪”,服务老人生活,引导社会正能量的弘扬和建立。他的爱心行为收到社区和老人多面旌旗的感谢,同时也吸引到西湖区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关注。在基金会的指导下,他为老人发放爱心理发券超过4.8万余张。这股爱的力量,让众多老人收益匪浅。

仰望星空也要践行脚踏实地

在徐坤锋的眼中,什么是富有?肩负美发工匠工作室领头人重任,他说物质富裕是一种富有,精神富足更是一种富有,真正的富有是来自于人内心的安宁。那么,何为内心的安宁?他解释,一种是乐观豁达,积极向上。尤其是在逆境面前坦然从容,理性面对现实,勇于接受困难挫折挑战。举例说,创业初期,他和其他理发店一样,面临需要业务拓展、资金短缺、技师难留等瓶颈问题,经营一度徘徊在“低谷”。但就是在事业逆境中,他仍没有汲汲营营,而是想方设法提升主营业务水平,同时帮扶他人。他相信“好人有好报”。另外,他胸怀宽广,大度宽容,但容不下价值观偏颇的事。美容美发行业良莠不齐,有“以次充好”盲目引导客人充值办卡的;有用话术迷惑提高服务价格套取客户信任的,各类事情时有发生。作为行业一份子,徐坤锋如浊流中的一股“清流”。淡泊名利,坚持以顾客为主坚决抵制欺诈诱骗客户消费的行为。他的理发团队没有作秀式、洗脑式、话术式管理和培训。他们认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技艺的提升必须脚踏实地,心无旁鹭,所谓的天才就是重复次数最多的人。只有不断超越自我且紧跟潮流,不盲从,不浮躁不为过多金钱欲望、快餐发展所羁绊,真正从客户角度考虑,为他人服务着想,才为匠心之本。

注重传承助推行业良性发展

2015年浙江省总工会授予徐坤锋“金蓝领”荣誉称号时候,有人曾不理解地说,理发这个行业,在古时候是“三教九流”中 “下九流”的七生(理发匠)。社会地位很低,经常得不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他为此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于是他主动发力牵头社会服务,多次支持、参与和举办理发大赛。在全市美容美发行业搭建一个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相互交流、共同精进的平台,营造崇尚知识、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他团队的发展,展示西湖美发行业专业人士的技术水平,规范化、专业性地推广美发最新时尚讯息。同时,他还为市区级比赛乃至更高级别和水准的大赛培育种子选手,更多的吸引喜爱美业的青年人才加入到行业队伍中来,为整个行业注入新鲜活力。他说,提高行业水准的根本在于提升专业人才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有了优异的技能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让技术回归初心,回归本源,美化生活,造福百姓,这是所有美业人的社会初衷和责任。这就是徐坤锋对于他热爱的美发这一行业的理解。

他说,“生命不止,公益不止,行业使命的履行不休止。”无论将来的路有多艰难、困苦,他都会用自己最初的热情披荆斩棘,哪怕筚路蓝缕也会不遗余力地走好接下来“每一步”。他也希望,大家可以将目光聚焦在社会弱势群体,尽可能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爱心的传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家努力便能共创公益服务新发展。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魏淼炎(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