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雷(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9-10-22 星期二

塘栖古镇退伍军人显身手

张春雷,男,1976年出生,山东滨州人,退伍军人。退伍后他来到杭州市余杭区塘栖古镇,成为聚源昌臭豆腐店的老板。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军人的初心,默默为社会做着贡献。

2019年9月10日13时30分许,塘栖古镇景区一位85岁老人喝酒后在广济桥上小憩,不小心从桥上落水,眼看着越挣扎离岸越远.店里员工洪大妈大喊:“老板,有人掉下河了”。张春雷听到后,二话没说立即冲了出去,到达离老人最近地方后,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鞋子,一个飞身跳进运河,游到老人身边,把脸朝下的老人翻过来,抱住老人往回拖。此时岸边的人开始慢慢聚拢,大家合力把老人拉到岸上,一名游客在帮忙的时候背包掉进河里飘走了,张春雷又二次下河帮他把包捡了回来。老人除了喝进一些河水外,未出现其他伤害,且此时景区保安等都已赶到,确认老人无事后,张春雷把老人交给保安默默离开现场。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鞋子被划破,脚也受了点伤。有人劝他去医院处理下时,张春雷说:“只要老人家没关系,我受这点小伤不要算什么,自己回店里处理下就可以了”。问起张春雷救人时的想法,他只是简单地说道:“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救人。”因为他勇敢一跃,一条生命被挽回了。

“我就想我们老板当过兵的,他肯定行!”员工洪大妈被问及怎么会想到叫老板去救人的时候的回答,看得出她对老板的信任。当然,张春雷并没有让她失望。“他听到我喊就跳下去了,我看到的时候人已经沉下去了,我又不会游泳,急死了呀,还好我们老板马上就跳下去了,没有我们老板就危险了。”洪大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隔壁的商户王女士从张春雷救人开始就拿起手机在拍抖音,发朋友圈,传播正能量。当余杭晨报记者找到王女士采访的时候,她不禁竖起大拇指,还说道:“张春雷平时就是个热心人,应该要表扬,好样的!这样的正能量应该好好传播下!”

来到塘栖水北街开臭豆腐店已经九年了,张春雷回忆起刚到塘栖水北街开店的九年前的一件事:那天是正月十五,一位30多岁女游客的包从广济桥丢落运河中,她一路问:“谁会游泳帮忙把包捞起来?有酬劳”。当时天气非常寒冷,当她问到我时,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纵身一跃跳入冰冷刺骨的大运河,钻入水中,快速游到河中心,将那只女式皮包捞上来交给了那个女游客。当时岸边、桥上围满了人,大家都在喊:“这个人好样的!”。女游客为感谢我,非要给感谢费,我婉拒了感谢费。对女游客说:“我不是为了你的酬劳下水,而是因为出于你对我的信任”。

平时看到有人买东西不小心掉了钱,他看到了总会吆喝一声:“你钱掉了”。塘栖外地游客多,遇到有陌生游客问路,他也总是会热情为游客指路。旁边的商户都喜欢这个热心肠的山东大汉,因为有事找他帮忙也是一呼就应。张春雷淡淡地说道:“这么多年,坚持帮助别人,跟小时候父母教育和在部队当兵的培育密不可开的。”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金增敏(诚实守信)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