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彩连(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9-10-22 星期二

孝顺善良 乐于奉献 她是人人称赞的好媳妇

孔彩连是杭州市西湖区东江嘴村一位普通的村民,今年67岁。1999年,孔彩连的婆婆意外摔伤致腿脚行动不便,孔彩连自责不已,将照顾婆婆起居视为最重要的事情。每天泡好婆婆爱喝的茶端到跟前,买菜前总先问问婆婆想吃什么,吃饭的时候总细心地把婆婆爱吃的菜摆到她前面。由于公公去世得早,孔彩连怕婆婆孤单,每天中饭结束便推着轮椅送婆婆到老年活动室跟其他老人们聊天,晚上给婆婆洗漱好看到她有睡意才能安心,每天精心伺候,从不厌烦。孔彩连在婆婆眼里是好媳妇,在丈夫眼里是好妻子,在儿子眼里是好母亲,在街坊邻居眼里是模范典型。她用她的爱心演绎着人间真情。

为人热情善良,教子有方

孔彩连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老好人,她为人开明,遵纪守法,在她那个年代,别人都争相生二胎,她却响应国家号召只生育了一个孩子。在教育子女这件事上,孔彩连总说,百善孝为先,孝顺的人不仅是个好人,也一定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她的言传身教下,2013年,孔彩连事业有成的儿子出资几十万元,为村里举办“彰显传统文化、打造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年糕美食节,邀请30位专业师傅为全村老百姓手工打年糕,每家每户都赠送年糕一份。这份善举不仅让全村老百姓心中暖暖的,更提高了家乡的人气,带动了东江嘴村的旅游业发展。2014年孔彩连和儿子延续着前一年的传统,把年糕节又红红火火得搞了起来,她穿梭在年糕场上忙活着,快乐着。

团结亲友邻里,乐于奉献

2011年底,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想学广场舞的村民特别多,但初期没有音响和老师。为了能让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开明的孔彩连当即自费购买了音响,并下载好流行的广场舞曲。每天傍晚,她和丈夫带着音响为村民们放映广场舞音乐。看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喜爱广场舞,参与广场舞锻炼,孔彩连特别自豪和欣慰,她总说:“我对广场舞接触得比较早,能把自己看到的好东西分享给村里的人,让大家都学习跳舞,我真的很开心。”村里建设了农村文化礼堂,她主动担任了第一批文化志愿者,带着农村的姐妹们一起学习排舞、剪纸、腰鼓,忙得不亦乐乎。礼堂里举办各类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每项大型活动的前期,她都主动做着各种准备工作。越剧文化节她主动烧开水、打扫场地卫生;端午民俗活动,她提前观察市场上的好粽叶、好麻绳,还负责浸洗粽叶,活动当天孔彩连更会早早来到礼堂,淘米、搞卫生。她的志愿服务精神感染着村民们,提起她,大家总是赞不绝口。

这就是孔彩连,一个平凡却很出彩的东江嘴人,用自己的淳朴善良感染着身边的人。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现年95岁的婆婆,头脑清晰,还能跟年轻人聊天打牌。老婆婆总说:“我的媳妇比儿子对我还要好。”孔彩连听到后还要“责怪”婆婆“不能这样说,我只是比他细心了一点”。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孔彩连以善良为荣、以孝老为荣、以奉献为荣,用生命中全部的爱心去坚守一个不变的信念,用自己平凡的心去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成为东江嘴村一方楷模。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杨永根(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