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加装: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9-01-23 10:24:35

代表委员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花结果”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是“关键小事”“民生大事”,但同时也是“民生难事”,是很多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

近年来,在市两会上,代表、委员多次以议案、提案等形式为此建言献策,最终让这件民生工程驶入顺风满帆、“中流自在行”的航道。

2010年

两会呼声紧扣民意 “电梯路”却卡壳了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旧小区缺乏电梯的现状,成为城市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块短板。

2012年,市人大代表樊德珠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建议多层住宅的老小区尽快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上下楼,呼吁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杭州许多老小区多层住宅都没有电梯,住六七楼的老人爬楼太辛苦了!”

早在2010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问题,按照“业主自愿、民主协商、政府补贴”原则,出台相关政策,并开展试点工作。同年,杭州涌金花园住宅楼选出了两个单元试点安装电梯,当时,涌金花园所在的上城区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主任林国庆是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涌金花园安装电梯的建议,并得到市房管局积极回应,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12年,这项工作仍然没有动静,电梯搁置了。

事实上,加装电梯实施起来确实难度很大。很多时候,是因费用怎么分摊、电梯会不会影响房子质量和采光等各种问题上的分歧导致工程搁浅。然而,市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量很大,要求出台相关政策的呼声也非常高。樊德珠建议,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适当加强政府主导性。”之后几年市两会上,关于老小区增设电梯的提案议案也不少。

2017年、2018年

加装电梯“破题” 连续两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如何进行“顶层设计”,成为加装电梯“破题”的关键。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2017年10件实事”中,“开展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令人眼前一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何顺畅推进,城市居民上下楼的幸福感怎么来,引发代表委员热烈讨论。

“一看到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写入了10件为民实事工程里,我们下城人大代表微信群里就炸了锅,大家一阵阵欢呼雀跃。”市人大代表俞红说。俞红曾和下城人大第三组的伙伴们一直为这件事奔走,不仅写出了详细的调研报告,还一起去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做得比较好的福州进行了深度调研。回来以后,由上届市人大代表戴国琴牵头起草了一份《关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多位市领导的批示。

市政协委员高越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安装传统式样的电梯,除了资金因素外,还要在外墙挖井道,破坏公寓楼结构,埋下安全隐患,而且会挡住光线,影响部分住户采光。他建议,采用“分段式接力电梯”这样的新型楼道电梯,同时,引进高科技养老产品制造企业,资助研发适合老旧小区改造使用的老年人专用电梯、爬楼梯机、“登楼机”等设备。

2018年,杭州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高票通过,成为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经过探索实践,杭州加装电梯亮点纷呈,比如下城区第一台加装电梯,位于潮鸣街道锦园27幢90单元,从进场到完工仅用了38天,刷新了杭州加梯施工新纪录。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金狮苑小区24幢1单元是杭州首台在地下车库上安装的架空层电梯……在杭州,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加装电梯,成栋成小区推进。同时,杭州出台加装电梯资金补助使用办法,明确政府对业主的补助为20万元/台,并成功运用贴墙式、廊桥式和“空中电梯”等多种加装电梯样式,满足楼梯个性化加装需求。目前,杭州共有531处通过联审,完工256台,在建141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