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上城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领跑全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15:41:03 星期三   

浙江高度重视教育现代化建设,明确提出了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为全面了解2017年度浙江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分析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优势与不足,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委托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对全省89 个县(市、区)以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了监测。

最近,监测结果发布,全省均值为67.52分,杭州市上城区监测总得分89.81分,在全省91个县(市、区)(含2个开发区)中排名第1位。上城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领先全省,体现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势地位。

统筹推进“三个强化”的政府履职力度

上城区人民政府重视优先发展教育,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主体意识、强化政策落地”的统筹来推进履行教育现代化发展中的政府职能,陆续出台《上城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上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生均教育事业费预算拨款、生均公用经费、全社会教育投入等指标每年持续增长。

积极践行“名校就在家门口”的目标

上城区不断提升区域内学校校舍品质,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比例为100%,省二级及以上幼儿园覆盖率100%,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100%。同时积极探索名校集团化发展的一群一方,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名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100%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100%。

全面推进“百校结对”行动计划,国(境)外学校结对覆盖率达100%,并建成全省首个国外教师培训基地,拥有外籍教师的学校覆盖面100%。

共享共建“名师就在我身边”的资源

上城区教师培训工作在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绩效考核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全省首位,2017年度得分100分。启动了第一批“未来名师”“未来名校长”培养工程,全区现设立19个“特级教师工作室”,25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坊”,实现优质资源全面辐射,覆盖每一所学校。

同时,上城区不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鼓励教师主动参与校际交流,2017年度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参加交流的校长、教师比例为22.7%,其中骨干教师比例为69.6%。

大力推进“美好教育”系列改革行动

2015年来,上城区贯彻落实省厅课改要求,全面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改革,并建立区域共建共享课程机制,举办名师名校长论坛暨浙江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承办2016年杭州市中小学“轻负高质”暨“课程改革”现场交流会,近年来教育质量依然领跑全市水平。

2017年,上城区提出“行走德育”体系构建目标,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启动面向0-15岁家长的“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入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此外,上城区重视发挥“督政督学”教育督导功能,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督学挂牌学校工作覆盖率100%。

上城教育棒棒哒!


来源:教育督导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