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关注!上城这所小学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最高荣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1:27 星期四   

2018年8月5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上城区天长小学《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小学差异教学的实践研究》获一等奖,系全省唯一获一等奖的中小学。此外,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小外交官课程:外国语学校英语学科综合改革的实践研究》、时代小学《大数据时代小学数学精准学教评的整体优化方案》获二等奖。

此项荣誉是基础教育领域的全国最高奖,本次由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从各省报送的1382项成果中遴选产生,其中拟评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

image.png

天长小学获评此奖项源于该校数十年艰辛探索。

坚持差异教学理念

尊重每个学生发展

天长小学对“差异教学”的研究始于1990年,相继进行“差异教育实验的理论构想”“基于差异的教育”等多项研究,经过持续近30年的实践和思考,形成了“天长没有差生,只有有差异的学生”核心理念,提出了学生四大差异:认知差异、情绪差异、生理差异、社会差异,完善了现有差异教学理论,为班级授课制条件下实施个性化教学、尊重每个学生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成果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数10项奖励。

学校以“开发潜能、发展个性”为育人理念。当应试之风愈演愈烈的时候,天长小学对老师说“宁丢三分,不失方针。”天长小学的每一个老师都在努力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育,促进有差异的发展,获得有差异的成功。

注重差异实践研究

形成灵活教学样态

天长小学以研究引领学教方式变革。近5年中,教师出版“差异教学丛书”专著20余本,群文阅读丛书24册,童话习作丛书12册,立项的省市区课题多达41项,有56%的教师获得各级课题研究成果奖项,在研究中工作已成为学校教师教育生活的常态。以研究为基础,天长小学形成了灵活多样的差异教学样态供学生选择。近5年,该校有6位教师获得全省赛课一等奖、全国一、二等奖,获得“全人教育”提名奖等重要奖项,在全国小学教学领域持续发声。

丰富差异教学理论

提升学术辐射能力

天长小学在实践中创新“差异”内涵理论,形成了全国性学术影响力。《中国教育报》等一系列教育权威媒体刊发了学校差异教学的成果,差异教学实践被教育部作为素质教育典型向全国介绍。天长小学先后培养了16位省特级教师,在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上也作出重要贡献,近4年派出骨干教师共31名交流到上城区内薄弱学校,建立名师工作坊7个。

天长小学已逐渐成为国内外差异教育交流中心,成为各地高校教师培养的学术支持中心。上海、广东、香港等各省市区来校学习差异教学的人员络绎不绝,美国、英国、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学校、师生先后400多所(次)来校进行国际交流。2017年,学校承办“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差异教学国际论坛”获得国际同行高度称赞。

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说,天长小学差异教育研究三十年,几代天长人不断耕耘,为每个孩子的最优发展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成效显著。感谢所有天长人!感谢所有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过天长小学的领导和专家!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