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小学数学学教评的整体优化方案成果概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5:15 星期四   

《大数据时代小学数学学教评的整体优化方案》

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获奖单位:杭州市时代小学

获奖团队:张天孝 唐彩斌 彭翕成 孔慰 虞勇 刘敏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给人类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过程划分为四个阶段:起步、应用、融合、创新。从1996年课题组负责人开始实践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小学数学教学中,近20年来持续关注,在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和功勋教师张天孝老师的指导下,用实践亲历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融合发展的不同阶段。

image.png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整合技术日新月异,问题也层出不穷。《大数据时代小学数学学教评的整体优化方案》课题组概括为“十多十少”:资源建设看上去挺多,其实在实践层面应用的其实挺少;教育技术投入的挺多,实际教学产出的不多;硬件建设投入比较多,资源建设投入比较少;公开教学用的多,常态教学用的少;年轻老师用的多,老教师用的少;通过软件用的多,学科软件用的少,教师的教用的多,学生的学用的少,教学用的多,评价用的少,城市学校用得相对多,农村学校用得少,国外软件用的多,国内的软件用的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课题组开展了三个项目的实践研究,多方面多维度创新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与小学数学学科的全面深度融合。

基于“超级画板”实现信息技术改变教师的教学,关注3个“部分”。让少部分教师带头学会设计制作;让大部分老师学会选择应用;选择部分合适的内容,让学生基于画板开展数学学习的活动。

image.pngimage.png

运用“微课定制”技术实现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强调3个“合适”。选择合适的内容、选择合适的软件、选择合适的方式。

image.png

创建“大数据平台”改变对教学的评价方式,强调3个“大数据”。积累日常专项测试大数据,诊断同龄学生的整体水平。大数据时代,不仅仅依靠经验,数据让经验更可靠。汇总关键测试大数据,明确学生个体在同龄学生中的相对水平。积累数学学业大数据,尝试创建小学生数学能力常模。

image.png

《大数据时代小学数学学教评的整体优化方案》课题被列入2010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五年,形成了5个“1”的成果:20多年的实践3本专著形成了一个基本观念“3要3不”:要顺应孩子的发展个性,要尊重数学的学科性,要发挥信息技术的特性,不求全求好用,不求多求实用,不求新求有用。

image.png

该项目建成了一套超级画板积件精品资源库;不仅是教师的教,还有学生的学,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受众10万人次。集成一套微课系列视频:方便学生个性化学习,形成了有学科特质和小学生特点的微课。建成了一个开源开放的大数据能力监测平台,相对评价和绝对评价相结合;研发而成一个小学生在线数学学习的模型。

image.png

项目成果除了在杭州,还在上海、西安等全国推广,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认可。在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大会上展出。

image.pngimage.png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