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教学科研结硕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6:29 星期四   

作为一所外语特色学校,如何重新定位和把握基础教育阶段英语学科的建设和改革方向一直是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重点。从强化外语教学的发展思路走向全面发展的开放办学思路,从全境英语走向小外交官课程,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英语学科改革的探索实践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全境英语(ELITE):外国语学校英语特色课程群建设实践研究》于2014年8月荣获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时隔四年,《小外交官课程:外国语学校英语学科综合改革的实践研究》又一次荣获第二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上世纪90年代,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通过《小学英语全境学习实践研究》、《基于国际化视野的小学全境英语实践研究》等省市级规划课题的推动,从对“教师教的改革”转移到“对学生学的改革”,向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英语学习支持环境,帮助学生改进英语学习方式,提高英语学习兴趣。研究成果《国际视野下全境英语实践研究》获得浙江省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8年始,在原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转变英语学科的研究视角,以“课程”为切入口对英语学科进行了新一轮改革。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编制校本《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教学大纲》,制定《教师专业能力评价标准》,全面优化学校的英语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可选择的、最优化的英语学习资源,研究成果获得了2012年度浙江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全境英语(ELITE):外国语学校英语特色课程群建设实践研究》荣获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4年起,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重新审视和认识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和功能,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导向,以拥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的新一代新公民为育人目标,以课程内容重构、学教方式变革为抓手高位推进英语课程改革。作为外交学院的国际理解课程示范基地,学校建构了小外交官课程体系,从目标深化、结构调整、方式变革、评价创新四个维度重新设计英语学科改革路径,采用多种方法推动改革,其相关科研成果获得浙江省第五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报道。2018年8月,《小外交官课程:外国语学校英语学科综合改革的实践研究》获第二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治课程”与“治教学”的螺旋推进的过程中,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教师有多人次获得省市区教坛新秀荣誉称号、省市优质课一等奖,在学科专业类期刊发表相关文章数十篇,在省市区中小幼论文评比、优质课评比中频频获奖。历时多年的课程改革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如课程的研发模式、课程的实施与评价方式等,其代表性著作《中国心·世界眼——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课程建设探索》于2018年3月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为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改革提供了有利经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