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文件>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2019-10-27 14:17:03    杭州网

(2019年10月29日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现将市检察院今年以来办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检察院收到代表建议4件(其中主办件1件,协办件3件)、代表分组审议市检察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98条。从代表建议内容看,既有对检察机关加强类案调研、维护司法公正的要求,也有对保护民营企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议,涉及到检察工作的多个重要方面。对此,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有效手段,精心部署安排、加大办理力度、加强沟通联络、增强办理实效。目前,4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98条意见建议的办理措施情况也已向相关代表反馈。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市检察院随即召开党组会,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部署。陈海鹰检察长强调:“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增进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改进自身的工作。”在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责任,坚持检察长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各承办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具体组织落实的工作制度。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承办建议的答复意见进行审核把关,主办建议答复一律报检察长签发。各承办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实时关注办理进程,定期向分管院领导汇报。办公室协调、督促承办部门,认真汇总、审核答复意见,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二)规范流程,加大办理力度

一是健全和规范办理流程。市检察院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下发《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交办件办理工作规定》,对办理流程、文书格式、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等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紧紧围绕拟办、转办、承办、签发、答复等办理环节,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做到规范办理、高质量答复。同时,严格遵守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均按照先协办后主办的原则,及时办理并起草答复意见。办公室统一文书文号、答复格式,按照要求统一寄送代表,并抄送相关单位,确保不遗漏。

二是强化和落实跟踪督办机制。市检察院办公室及时建立承办意见建议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对办理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和及时督办。在办理过程中,办公室和各承办部门联络员实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随时了解办理动态,及时协调、督促各承办部门和承办人按时完成办理工作。

三是认真研究,确保办理质量。为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市检察院对98条代表意见建议件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研究。意见建议主要涉及服务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开拓公益诉讼、加强队伍建设、接受人民监督等五大类问题,归纳出代表关注的16个热点并分解到各承办部门,要求提出办理意见。办公室对建议答复严格把关,保证答复函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格式规范,确保答复质量。

(三)加强沟通,提升互动效果

市检察院始终将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作为办理工作必需的环节,确立“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的联系沟通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办理前,采取电话、短信等方式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背景和真实意图,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办理中,除按照要求书面答复代表外,还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沟通,并及时跟踪回访代表听取对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如,在办理樊德珠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没有社会危害性的微信外挂软件案进行调研,不作为犯罪处理的建议》的建议时,及时向代表报告问题的现状、工作情况及办理的进度,邀请樊德珠代表视察检察工作,主动上门答复并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建议。在办理夏晶晶代表的《关于多部门联合保障律师调查取证的建议》时,市检察院陈海鹰检察长带队到杭州律师协会走访,通报检察工作,就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听取意见建议,走访后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

又如,在办理代表分组审议市检察院工作提出的98条意见建议时,对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积极创造条件,邀请代表参加检察机关活动。针对周盛民代表提出的“着力保护企业小股东权益,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的建议,我院邀请代表参加“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杭检在行动”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与代表共同研究解决建议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在所有意见建议办理结束后,市检察院以书面形式逐件答复代表,还结合“一对一”代表联络机制走访了部分代表,当面介绍了相关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答复意见。

代表们对市检察院主动联系、加强沟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一如既往地帮助、支持、监督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工作。

(四)注重实效,推动建议落实

市检察院主动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研究部署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吸纳建议中的合理化内容,注重办理工作的落实。通过吸收采纳建议中的合理化内容,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相关检察工作的发展。针对今年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共提出108条办理措施,确定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确保将代表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如,在办理吴华峰代表的《关于谨慎办理、审理P2P案件,依法保护传统民营企业家的建议》的建议时,市检察院出台涉企案件办理“五个一”制度,即涉企案件办理“一案一报备”“一案一评估”“一案一策略”“一案一回访”“一案一总结”,以更好保障民营企业更好发展。结合冯宇钦代表的《关于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及时提供环境修复方案和修复费用的报告的建议》的建议,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全市“公益诉讼案件质效提升年”活动,深化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成果,在“八项清零”专项督察中进一步发挥好检察监督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同代表的联络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在高质量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上下功夫、见实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络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水平。坚持精准办理,对不同类型的建议采取不同的办理方式,增强办理答复的针对性;通过办理日常意见建议开展精准联络,增进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升自身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充分吸收代表建议,将建议办理与推动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找到办理建议与推进检察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办好一个建议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着力改进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措施,把建议办理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    
上一篇: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