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为院士:希望中国的磁学研究早日领跑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8 07:42:40 星期五   

西湖以西,东望杨公堤,西接龙井路,有一处景点叫“茅家埠”, 每年暮秋时节,游客们都喜欢郊游至此。历史上的这里,是著名的“上香古道”起点,旧时香客们经水路去灵隐天竺进香停船的埠头,岸上茶坊酒肆林立,香客们泊船登岸,在茅家埠吃个素斋,再沿着上香古道前去天竺、灵隐。

参加“2019院士家乡行”时,都有为院士重返家乡茅家埠,在一幅乡野情趣画卷中,仿佛看见了儿时在通利古桥上玩耍的自己:“我出生于风景秀丽的杭州西子湖畔,从小学到高中,在杭州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

image.png

都有为院士

1936年11月生于浙江杭州。磁学与磁性材料学家。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

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了磁性、磁 输运性质与材料组成、微结构关系的研究。在国内较早地开展颗粒膜的磁光效应与磁电阻效应、反常霍尔效应的研究,进而又进入到自旋电子学的领域,开拓了半金属与稀磁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现重点研究纳米材料的磁性以及与自旋相关的输运性质。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早期科研之路

很多实验设备都是七拼八凑来的

下茅家埠23号,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黑瓦白墙,爬山虎掩映,这里是“都锦生博物馆”(原都锦生故居)。这座古朴的宅院有着几多传奇与辉煌,杭州人都知道都锦生是都锦生丝织厂的创办者,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但很少有人知道,都锦生就是都有为院士同父异母的二哥。

1953年,都有为考入南京大学物理系。1957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在那个年代,都有为的学业和科研数度中断,还被迫下乡到南京附近江浦县的一个村子里劳动锻炼。“大学毕业后,有近二十余年的时间,我都没有能好好翻过一次专业书,更别提坐下来认真开展一项实验了。”1978年,都有为重新回到讲台,回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1985年12月底,他赴美参加中美凝聚态合作项目,在霍普金斯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开展高温超导材料研究。在美期间,都有为与其他科研人员合作发表论文20余篇,被SCI刊物引用700余次。

1988年底,都有为放弃了在美国的高温超导材料研究,回到南京大学,重返磁学与磁性材料领域,开展磁性超细微粒材料的研究。

磁学研究是一个需要大量开展实验的学科,都有为的磁学研究是从一间30平方米的地下室开始的,实验室的很多设备都是七拼八凑来的。都有为经常去化学系淘一些别人不用的天平和瓶瓶罐罐,自己改装一下,制作成样品制备和测量设备。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实验室的磁记录介质、永磁磁粉等各种样品陆续出炉,在当时国内物理界最高水平的杂志《物理学报》上,都有为每年发表两篇论文。

研究方向延伸到纳米磁学的各个领域

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产品

1992年,都有为凭借对磁性纳米材料的研究经验和成果的积累,成功地争取到“八五”期间的国家攀登项目——“纳米材料科学”项目,带领课题组开始了纳米材料磁性研究。此后近十几年,他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1995年,都有为出任“九五”攀登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1999年,都有为又拿到“973”项目“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08子课题”。

随着科研条件逐步改善,都有为科研组将研究方向延伸到纳米磁学的各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2004年,都有为的研究成果《新型的氧化物磁制冷工质与隧道型磁电阻材料》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年,因为在磁性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都有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磁学研究是一个应用型极强的科学领域,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只有转化成实际产品才能创造社会价值,都有为乐于帮助磁性材料生产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他曾先后7次前往浙江诸暨磁性材料厂,帮助成立攻关小组,以“提高钡铁氧体磁能积研究”为突破口,把改造陈旧设备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厂因为产品质量的提高而重新打开销路,半年盈利27万元,并有7种产品出口。1984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都有为用科研技术服务企业生产的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

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在这条产学研结合的探索路上,都有为坚持了30多年。帮助了很多企业攻克难关,都有为自己也记不清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摄影 江玥 李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