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为院士:希望中国的磁学研究早日领跑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8 07:42:40 星期五   

建议加强

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重视和培育

近几年,中国磁性材料企业发展很快,据统计,目前专业从事磁性材料生产的企业已经有1000多家。然而,目前还存在着过度依赖劳动力资源、加工工艺不稳定、规模小等问题。“这跟我们整个工业基础有关,之前我们工业基础、机械加工能力都比较弱,现在慢慢赶上来了,所以我相信以后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也会赶上来。”

对磁性材料产业的未来发展,都院士报以乐观的态度,但对一些初创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他却急在心里。“越是有技术,创业难度就越大,而在这一行业,不少小微企业,很难得到资助,也未必能够被大企业看中,走上被收购的道路。”

都有为认为,资金支持对于磁性材料产业发展,尤其是对初创企业而言,是生死攸关的一个环节。磁性材料的产业化,不但需要保持长期的固定资产投入,还需要一定的流动资金,一旦“断粮”,就很难走下去。“国外的经验是:你有什么新的想法,国家就给你支持帮助,壮大后要么自己发展成一流的产业支柱型企业,要么被大公司收购或兼并。所以政府要加强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重视,加以培育,因为这些企业是未来产业的星星之火!”

都有为院士建议,政府采用低息贷款或参股等方式,支持这类初创型小微企业的发展。“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但刚开始那点火苗也很容易熄灭,这个火苗需要有人来守护。”

为家乡越来越美而开心

希望年轻人沉下心来做研究

这次回杭重游茅家埠,都院士找回了儿时的感觉。看到杭州今天的发展变化,他感慨万千:“杭州是我的家乡,我觉得杭州越来越美,的确是人间天堂!”谈及未来的发展,都院士希望杭州要重视人才,因为“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

“杭州新创办了西湖大学,这说明杭州非常重视人才,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大加强对科研项目的经费支持,为未来的科研人才培养打好基础。”都院士还建议,给年轻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年轻人精力最旺,创造力最强,中国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人才的生态环境应该有调整,有净化,营造更有利于年轻人去做学术研究的生态环境。”

搞科研是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无数科学家终其一生在某一领域刻苦钻研。83岁的都有为院士,如今依然活跃在科研和产学研结合的第一线,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支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产业发展奔走呐喊。他希望中国的磁学研究早日领跑世界,期待中国的磁材产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惠及全球用户,这是都有为院士心中的科技强国梦,它也将在未来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摄影 江玥 李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