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新国标实施首日 杭州80%驾驶人按规上路
发布时间:2019-04-29 09:18:14

杭州4月15日起开启电动车驾驶戴头盔整治。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贾晓雯 李楠 李沐子 金鹏 通讯员 谢晓颖 张建文)4月15日,在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实施首日,杭州开启首轮电动车安全驾驶交通整治,"驾驶人是否戴头盔"成为交警查处的重点。

"今天你安全驾驶了吗?"当天上午,记者分别蹲点莫干山路与环城北路、钱江路与解放东路交叉路口两处市区重要路段现场目击。

在莫干山路与环城北路交叉路口,记者拍下未戴头盔驾驶电动车现象。

上午8时40分左右,记者抵达莫干山路与环城北路交叉路口。此时,杭州早高峰大流量已涌现,大部分驾驶人都按规佩戴了头盔。但短短10分钟内,仍粗略发现了10多名违规者。

"您好,请停下来。"杭州交警拱墅大队湖墅中队交警范灿林拦下一辆从环城北路东向西方面行驶的黑色电动车,驾驶人是一名年轻小伙,没有戴头盔。

据小伙称,自己一大早从九堡骑行至此,上班路上经过了多条车流密集的主干道。得知自己违反了新规,他既紧张又茫然:"我之前没注意到这个新规定,就跟平常一样出门了。下次一定会好好遵守新标准的。"

现场,执勤交警还对其他违规人员进行了查处和教育。

"从上午路口查处情况看,80%以上的驾驶人都佩戴了头盔,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善。"范警官告诉记者,对未戴头盔驾驶人员,交警将依据《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进行法规教育后,将车辆暂扣于违规教育点,并要求驾驶人回家取或就近购买头盔后,再取车上路。

交警对违规驾驶人进行查处教育。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钱江路与解放东路交叉路口。

因为没有悬挂牌照、没戴头盔,朱先生的无牌照电动车被辖区交警暂时查扣。之后,朱先生获得一个扣车凭证,他说:"我有电动车牌照,只是没有安装。我们确实应该把‘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时刻放在心上,这次是自己疏忽了。"

负责该区域的江干区交警大队钱江新城中队交警岳彩鹏介绍说,经过一早上的查处,共有5辆电动车暂时被扣留。"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整治教育,提高广大驾驶人员的安全自觉性,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

在钱江路与解放东路交叉路口,一辆无牌照电动车被交警查扣。

此外,杭州交警表示,整治期间,将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切实维护道路通行秩序。

今年3月31日,杭州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仍是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乃至平安浙江建设的一个顽疾。有研究表明,骑摩托车、电动车一旦发生事故,骑车人的伤残死亡率高达59.6%,而几乎所有死亡、伤残人员头部都受了伤。

据浙江公安交管部门统计,2018年,全省发生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6421起,死亡1550人,受伤6063人,分别占交通事故总量的50.29%、41.79%和52.66%,非机动车事故中绝大部分都是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另外,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在册2300万辆,其中超标电动车约占电动车总量的80%,加之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法律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路面上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较普遍。

"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闯红灯、违法载人等行为,都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超标的电动自行车,因速度快、重量大、制动性能差,严重地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新国标实施以后,我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强化源头监管,严查严处各种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行为;严格路面监控,对上道路行驶且已经按照规定进行注册登记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严禁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佳蔚 贾晓雯 李楠 李沐子 金鹏 通讯员 谢晓颖 张建文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