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悠悠万事 民生为大 杭州砥砺奋进 夯实社会保障之基
发布时间:2019-09-16 08:50:00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十九大报告中,“民生”二字重若千钧。

70年风雨征程,岁月峥嵘。在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历史时期,杭州社保、医保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夯实民生之基,充分发挥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维系改革顺利推进、经济持续发展。

70年,对于一座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城市而言,只是飞驰而去的概念。但它对这座城市的千万人口来说,却成为安居乐业的新坐标——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善建者行,善创者成,在杭州,一条增进民生福祉、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民生康庄大道正徐徐铺就,通向远方。

社保篇

精准扩面 城乡统筹 养老保障人人享有

社保关乎国运、惠及子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七十年来,杭州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发力,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社会保险全民覆盖,连续14年上调养老金,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杭城百姓的幸福安康被稳稳守护。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08年1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杭州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致力于打造一个有杭州特色的全覆盖社会保障模式,在制度建设、保障标准、覆盖面和参保率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推动更多没有保障的城镇居民纳入社保“安全网”。

与此同时,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开始起步。在主城区,市人社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新政策,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动员农村居民参保。萧山区、余杭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地也纷纷出台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充分调动当地农村居民参保的积极性。

社会保障事业是民生之依,每一步、每一环节都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多年的奋力前行,终获暖阳——全民参保登记工程全面推进,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48.43万人、541.8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3.78万人,城乡居民参保率96.32%。

待遇增长 保障有力 惠民利民落实落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多年来,杭州不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2018年,主城区与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四地养老金同步调整顺利完成,合计发放退休人员总人数147.6万人,其中市区企业退休人员116.35万人,杭州人均养老金从2008年的每人每月1380元上升至2018年的每人每月2983.24元。同时,市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2010年的每人每月90元上升至2018年每人每月220元。

增长的不仅是养老金,还有一个个上扬的数字,都成为了夯实民生之基的最好注脚——工伤、生育待遇支付落实到位,仅2018年,市区工伤保险待遇总支付3亿元,支付1.9万人次;生育保险待遇总支付14.68亿元,支付13.23万人次。

一方面,杭州在提质扩面上做加法;另一方面,杭州也在缴费负担上做减法——从2018年5月起,杭州市各行业(含一类行业)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统一下调50%。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富阳区)25万余家工伤保险参保单位,按50%额度下调费率后, 2018年一年为参保单位减负8.44亿余元。2019年5月起,灵活就业人员最低缴费基数比例从80%降至60%,大幅减轻缴费负担。

创新思变 提标提速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4月,在国际劳工组织成立百年的全球直播活动中,一位杜女士仅用1分15秒就在杭州社保大厅办完4项业务。

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无疑是对杭州社保工作的最好褒奖。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早在2006年,杭州就开始探索“电子社保”应用建设。2009年,我市建立全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信息库和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动态管理机制。2013年,杭州成为全国首批电子社保示范城市。

近年来,杭州坚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互联网+社保”进行到底,围绕群众所需所盼,以排头兵的姿态推动社保工作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和技术变革趋势,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捷和温暖。

“就近办”打造“舒心办”,从2019年1月开始,杭州社保陆续推出“社银合作”,目前已与中国工商银行9家、杭州联合银行27家网点对接完成,可在这些网点办理社保参保登记和参保信息变更登记业务。此外,就业、社保、医保有49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可在各城区或街道、社区“15分钟生活圈”内就近办理,每年就近服务群众474万人次。

一事联办实现高效办。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退休一件事”联办的探索和实践——原来办这件事,最少涉及5个事项,需要跑4个部门,实施多部门联办后,申请人只需填1套申请表,跑1次即可完成办理。目前,全市范围内均已实现“退休一件事”办理,截至今年5月底,今年以来平均每月办理5892人次退休。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退休,杭州社保还从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出发,配合做好上学报名、公民身后、退役军人等“一件事”联办工作。

“网上办”超越“窗口办”——全面覆盖社保、就业、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7×24服务。截至2018年底,如在人力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社会保险模块,可以办理用人单位职工参保的增减、职工工资收入申报等50余个业务,惠及25万参保单位、580万参保人员。10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和 “跑零次”。

“掌上办”实现随时办,“指尖上的办事大厅”已深入人心——微信、支付宝、杭州办事App、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平台实现社保业务线上查询和办理。目前,“杭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杭州办事App等移动端使用人数达477万,日均访问量34.47万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柴悦颖 通讯员 王凯玲 洪晓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