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2年专题>>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滕建荣>>
杭州卫生局局长开诚布公谈医改 要让百姓少掏钱少吃冤枉药 
2012-09-29 14:44:31杭州网
 
滕建荣向网友解读政策
 
 
访谈现场
 

演播室里的滕建荣轻松自如,不用参考任何资料,未来规划、责任目标、现实困难、工作举措每一项都清晰明确,侃侃而谈。

“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如何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让市民百姓更满意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从一个普通医生到现在的卫生局长,滕建荣深知百姓寻医之路的“坎坷”。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医疗体制改革的春风已经吹到了杭州。

9月28日,滕建荣在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中,与网友开诚布公地探讨杭州医疗体制改革中的点点滴滴。

    市属综合性医院全面实行门诊全预约、分时段就诊

    针对百姓呼声最高的看病难问题,滕建荣表示,9月底前,杭州市市属综合性医院全面实行全门诊预约、分时段就诊新模式,来缓解市民就医挂号、候诊、检查排长队,看病时间短,即“三长一短”的问题。

不论哪种挂号形式,病人挂号时就明确就诊序号和哪个时间段来等候,这样就不用起早排队领专家号和候诊。挂号单上时间到医院后,最多不超过半小时就可看上医生。

在杭州市属医院,B超检查历来是人满为患排长队,特别像杭州市一医院这样设有妇科B超检查的医院,每天的门诊B超检查量达到八九百人次。为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市一医院、市红会医院等市属医院已推出了B超、CT、MRI等医学检查预约制。

从今年6月起,杭州市一医院对门诊B超检查实行分时段全预约,在B超候诊区安装了2台B超自助预约设备,病人可以预约一个月以内任何一个工作时段的B超检查时间。同时,医院在B超预约服务台仍保留少量当天号子用于照顾年老体弱或不会使用的病人和急诊病人。

“这些医院实行预约分时段就诊后,效果明显:候诊区病人大大减少,也减少了院内感染几率;病人就诊和医生诊病时间都有了保障。也欢迎市民、网友在试行的过程中给我们多提意见,”滕建荣说。

如何简化看病流程 杭州正在积极探索

关于看病流程问题,滕建荣举了挂号排队的例子。“虽然是网上挂号,但最后还是要到医院来取号,然后看病。医生给你做B超、心电图,你又要去付费。开了药还要办手续,来来回回得好几趟。虽然这是这么多年下来大家已经习惯的看病流程,但如何科学简化,这就是工作难点。”

滕建荣介绍,现在杭州正在研究先诊疗、后付费。“我们正在考虑与银行合作这样的模式,也在跟市民卡公司、医保积极对接,国庆以后我还要去调研,真正把工作落实,之后在全市范围内慢慢推广,我相信到了那一天,相对来讲老百姓就医感受的体验可能要比现在好得多。”

滕建荣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服务是无止尽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更方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超    编辑:谢洁青    
 
现场直击 更多>>
向网友解读政策
回答网友提问
介绍情况
访谈现场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杨超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