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交通面临巨大革新 自行车掀起资本博弈
 
2017-03-09 16:45:36   杭州网

如果《清朝野史大观》中的记载和后人的解读可信的话,清代康熙年间的扬州人黄履庄不但发明了温度计,也是世界上第一辆自行车的发明者,比法国人西夫拉克独立研制的自行车还早了100多年。

直到上个世纪后半叶,自行车还是普通中国人最重要的出行工具,城市里满街的凤凰、永久……中国也由此得以获得“自行车王国”的称号。

时代变了,人的出行方式也不同于昨日。城市急速扩大,生活节奏加快,市民个人财富增加,对出行舒适度、便捷度的追求也与日俱增,种种原因使得自行车的人均拥有量远低于数十年前。

自行车,正逐渐从原先大众各自保有的交通工具,一变而为解决短途出行的便利公共设施。早在共享明确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词之前,公共自行车租用系统就已经是杭州的一张远近皆知的城市名片。而当移动互联网席卷旧有行业,引发一次次洗牌效应时,共享单车新军的成立或闯入,将给这座城市的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最后一公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长期一家独大的、甚至早已融入许多市民的集体认知的杭州公共自行车,面临这样的挑战,又将会有什么样的应对?

痛点:让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更加便捷

无桩还车的共享单车今年异常火爆

最先在上海等大城市一夜爆红的摩拜并没有像人们所预想的那样,顺势进入杭州,像在其他城市那样与ofo在杭州竞争。真正引发这一波共享单车行业格局显著变化的,是杭州本土的企业骑呗。

11月3日,芝麻信用与骑呗科技战略合作暨骑呗单车启动仪式在杭州举办。骑呗的CEO周海有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但他关注共享单车这个领域确实有好一段时间了。尽管杭州公共自行车确实很多,但在他看来,具体使用中还是会经常遇到很多困扰。比如要出行时楼下的租车点没有车,或者骑到了目的地却发现没有空的车桩可以还车。

这些用户体验中发现的问题,让周海有找到了共享单车的用户痛点。“马云一直说自己做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么我们团队的使命,就是让每一个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

周海有用一个水桶来比喻一个城市的公共出行方式。“桶里有了西瓜,有了土豆,但没有芝麻是装不满的,而这芝麻就是自行车。”从社会效应来说,他希望通过提倡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减少环境污染,提升空气质量。而另一方面,他也预判到其中潜在的商业价值。“既有商业模式又有社会价值的创业方向与我们团队的价值观十分匹配,这也是我们选择这一领域创业的原因所在。”周海有说。

去年10月、11月间,周海有团队启动了无桩单车的研发。“当时我们不知道ofo,就觉得8年来共享单车行业都没有什么改变,我们可以花两三年慢慢做。”但他没想到的是,今年六七月间,共享单车由于摩拜等企业的出现而异常火爆,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这让他和整个团队都非常着急。

从平台到自行车本身,再到自行车锁,骑呗的所有产品都是自主研发,不存在第三方提供技术支持。一台看似普通的自行车,本以为没有什么研发门槛,但实际深入后,才发现没那么简单。原定于6月15日上线的骑呗单车,最后花了500个日夜、直到近日才面世。

和其他主流共享单车一样,通过特定的app,可以搜索出附近可租用骑呗单车的即时位置;而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则可迅速解锁单车;当用完车后,直接关锁即表示还车成功,这时app上会跳出刚才租用车辆的时间及金额——骑呗目前的租金计费标准是每小时0.5元。

至于防盗损方面,敏感的警报装置,以及车辆所使用的非标零件,让想盗车或盗零部件的人无法得逞。这也是骑呗得以大胆地在杭州第一阶段布局10万辆单车的技术保障。

1  2  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