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交通面临巨大革新 自行车掀起资本博弈
 
2017-03-09 16:45:36   杭州网

 

雄心:骑呗称短期内将在杭投放10万辆

携手芝麻信用不涉资本合作,赢利模式或未明朗

按照周海有的说法,骑呗目前的投放规划就是四个字,深耕杭州。目前已经有小批量投放,到11月底会有能够满足杭州市民基本需求的大批量投放,预计在短期内投放10万辆单车。至于具体是多短,骑呗团队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10万辆不是一个小数目。原本街头巷尾都能见到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目前加起来也不过8万多辆。骑呗的这一布局,显然将会引起目前杭州共享单车格局的巨大改变。“从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市政府正在不断完善城市非机动车泊车位规划。杭州今年要为80条主要道路施划非机动车泊位,从现在规划最多的江干区数量(已经在全区范围内施划了1745处)来看,远远比公共自行车站点多。同时我们也将与政府部门紧密沟通,并协助政府部门进行城市非停车位的规划。”骑呗的一位负责人说。

在骑呗看来,尽管杭州公共自行车具备先发优势和政策优势,但杭州作为一个即将进入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有着开放、包容的互联网基因,能够为市民提供便利、为城市缓解交通拥挤,并且对环境保护起着积极意义的共享单车不但可以赢得市民的喜爱,也可以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同。“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政策上给予我们一定的扶持。”

目前,骑呗已完成Pre-A轮融资,据称估值达数亿元。尽管和芝麻信用进行业务合作(750分以上免押金,750以下则通过芝麻认证交200元押金),但二者并不涉及任何资本合作。

一个很自然会浮现的疑问是,像几大网约车平台,前期靠烧钱倒贴来吸引用户,一旦钱烧完只能提价,又不得不面对用户的抱怨乃至流失,最终还是要直面赢利模式的难题。那么共享单车领域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

在骑呗刚刚起步的现在,对于未来赢利模式如何,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

目前另一家进入杭州的共享单车品牌是以专注投放校园而闻名的ofo。在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ofo已经铺了点;更值得关注的是接受滴滴投资后,ofo表示将在城市出行领域开展包括技术、大数据、移动出行生态等方面在内的全方位合作,也就是说,那堵隔着ofo和摩拜等其他共享单车之间的校园围墙,将被ofo主动拆掉。

根据业内人士的预测,三家(或者更多家)之间的争战迟早会在杭州的街头上演。骑呗崭露峥嵘,ofo箭在弦上,与骑呗模式类似的摩拜则按兵不动。尽管自行车领域的共享经济本身仍被一部分观察者看衰,但仍不能阻止这个领域看起来成为新的风口之一,各家背后的互联网巨头更为人关注:滴滴已经先手出牌,加持ofo;腾讯紧随其后,为摩拜撑腰;若隐若现、目前尚不明朗的还有阿里巴巴……

1  2  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颉月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