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的牛家村在钱江新城?!金庸笔下的杭州太美了!
发布时间:2018-10-31 13:58:42

《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这三部金庸小说被粉丝们合称为“射雕三部曲”。这三部作品被无数次翻拍成影视剧,武侠迷对故事中的主人公、情节、玄妙武功,无不熟知。

要说这三部作品的源起,就不能不说杭州,因为所有的故事,都是从南宋临安城外一个叫牛家村的小村子开始的。

“钱塘江浩浩江水,日日夜夜无穷无休地从临安牛家村边绕过,东流入海。”《射雕英雄传》开篇第一句便是如此。

一个小村子,引出跨越百年的武林传奇,作为杭州人,我们也很好奇,这个牛家村到底在今天杭州的哪个位置?

金庸先生已然仙逝,谁也无法向先生本人求证,我们只能从先生的作品及史料中,找到关于牛家村的蛛丝马迹。

牛家村是杭州一个沿江村落

毫无疑问,《射雕英雄传》开篇就说明了牛家村就在钱塘江边,而且在村边是向东流。

查看地图,我们不难发现,钱塘江在杭州境内大体是西南—东北走向,到海宁境内才真正自西向东流。

分段看杭州境内的钱塘江,从与富春江交界处到珊瑚沙水库一带为东南—西北走向,因此,能大体符合“东流”这一条件的,只能是珊瑚沙水库到下沙一线的江段。

简单说,牛家村肯定是在今天之江路—之江东路沿线。

牛家村距离临安城不会很远

《射雕英雄传》23章,郭黄二人以及周伯通为带洪七公去皇宫找鸳鸯五珍脍,赶赴临安。

原文写道:不一日过了钱塘江,来到临安郊外,但见暮霭苍茫,归鸦阵阵,天黑之前是赶不进城的了,要待寻个小镇宿歇,放眼但见江边远处一弯流水,绕着十七八家人家。当时四人是驱车赶路的,由此可见,牛家村虽在临安城郊,却离城门有些距离。

根据这一证据,有网友曾提出,牛家村可能在今天的下沙一带。然而,这是看书不仔细的结果。

同在小说23章,郭靖身受重伤,黄蓉背着他跳城墙而出,连夜赶往牛家村曲灵风的酒馆密室疗伤。

可见牛家村不会离临安城太远,以黄蓉的聪明,既然逃出城外,肯定是就近为郭靖疗伤。因此,牛家村在下沙的说法不成立。

牛家村在候潮门东面

那么,牛家村会在临安城近郊的那个位置呢?不妨看看郭黄一行4人的入城经过。

小说23章写道:四人自东面候潮门进城,径自来到皇城的正门丽正门前。

我们不妨翻出《咸淳临安志》中的“京城四图”参考,丽正门面向正南,最近的城门并非候潮门,而是嘉会门,候潮门面向正东,在其北侧还有保安门和新开门。从地图上我们可以推断,郭黄等人出发的位置应该位于候潮门接近正东的方向,也就是说,牛家村的大体位置应该在候潮门的东略偏北或偏南方向。

另外,在小说第1章中提到,郭啸天和杨铁心会去村西七里的树林子打猎。

可见,牛家村西面七里是山林地形,而从现在杭州的地理情况看,这片山林可能就是白塔岭—九溪一线的群山。 

牛家村就在今天的钱江新城

有了上面这些线索,我们不难找出牛家村在今天杭州地图上的大概位置——钱江新城秋石高架以南。

这块区域现在都是些什么地方呢?

除了近江家园、滨江家园、天福花园等住宅区,还有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电视台等大型单位。

若我们的推断无误,郭大侠故里如今已是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紧邻市民中心,坐拥地铁1号线、4号线,配套成熟的高品质小区了。

作为“杭州荣誉市民”,金大侠笔下从未吝啬过对这山水名城之爱,在多部武侠小说中反复提及。

此刻,我们将追随金书的脚步,游赏一番杭州的武侠风情。

《射雕英雄传》与诗情江湖

很多人大概会忽略,金庸最著名的神仙眷侣都是地地道道的浙江儿女。郭靖是临安府牛家村子弟,黄蓉则是舟山桃花岛的世外仙姝。郭黄二人为了追踪武穆遗书来到了南宋都城临安,却忍不住慢下脚步沉醉杭州。山影湖波中有的不仅是风花雪月,也有英雄豪情。

(图 | 姜云行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俊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