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 系丹寨——追记杭州扶贫好医生张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09:45:14 星期二   

在丹寨,张超常要坐上几个小时的车去为病患进行身体检查。(资料图片,由滨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贵州丹寨梯田。张超奔走在山间小道上的身影将被这里朴实的人们永远铭记。

1月12日,张超“回家”了。比原计划晚了两天。

原本,他打算10日一早从贵州凯里南站出发,搭乘G1322次列车回杭州过年。可就在出发前一天晚上的8时40分,张超忽然倒地,再也没有醒来。

躺在手机里的电子车票,成了一趟无法到达的旅程。

张超生前是滨江区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后勤科兼医教(政)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这段时间正在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挂职,任副院长。

1月11日清早,他在滨江和丹寨两地亲朋好友的护送下“启程”。

在张超踏上归途的当日,记者赶到了兴仁镇中心卫生院,走近他在扶贫岗位上的工作与生活。

与他签约的患者,还在盼望着“从杭州来的张医生”和声细语地问诊;他带领的临床医师,还在等着“张老师”手把手地答疑解惑;与他一同计划着卫生院管理改革的院长,还习惯地等他春节回来“大干一场”……

1

三进丹寨——

“给我一把椅子就能办公,我要到一线去”

隆冬时节,丝丝寒气入骨。在张超离开的第二天,医生看诊如常,可弥漫在兴仁镇中心卫生院的悲伤气氛却像浓雾一般化不开。

“这把椅子再也没人坐了!”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龙昌伟,指着二楼医生办公室门口一把棕红色椅子红了眼眶,“张老师第二次来挂职的时候,我们本想单独给他排间办公室,但被他拒绝了。他说,‘要想坐办公室,我就不用来丹寨了,你们给我一把椅子就能办公,我要到一线去。’”

“到一线去”——这个简单朴实的想法,几乎贯穿了张超整个医师生涯。到更需要医护人员的地方去奉献,一直是他的心愿。“汶川地震的时候,他就申请去一线,当时没去成。”张超妻子虞慧华说。后来,滨江区与丹寨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张超又有了机会,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次,他心愿成真了。

2018年10月8日,张超第一次进了丹寨。

回想起初次见面,院长陈章见印象很深,“张超说他是带着好奇心来的……他讲,‘都说东西部的医疗水平差距很大,但到底情况是什么样,我想自己到村里看一看’”。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丹寨县兴仁镇是黔东南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小镇常住人口只有2.4万人,却分布在32个村子里,平常去远点的村子,开车爬上蜿蜒的公路得绕上三四个小时,才能走进农户家里看到村民……这一切经历,对张超来说都是新鲜的,也是辛苦的,甚至,更是心痛的。

张超的第一次扶贫时间不长,为期1个月。而第二次进丹寨,也就发生在半年前。

“陈院长,我马上就要回来了!”2019年5月的一天,陈章见接到了张超打来的电话,两人都是藏不住的高兴。二进丹寨,距离第一次已过去半年,当时县里想安排他到条件更好些的县人民医院,可张超坚持要回兴仁,“县里医疗条件好,不差我一个,下面更需要我。”

“张超不止一次跟我说,‘偏远山区的病人太可怜,当地医疗技术和用药观念都落后一大截……我跟老乡有感情,又是一名党员,组织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就要上。’”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彩虹分中心负责人陈恩丰回忆说。

“三进”丹寨,也是他自己主动要求的。张超盘了盘,挂职期将满,但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徐县长,我还想再留一年半,把医疗扶贫的工作再完善。”与同在丹寨挂职的副县长徐建刚交流后,他义不容辞地递交了延期的申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吕烨珏 孙钥  编辑:郑海云
1月12日,张超“回家”了。比原计划晚了两天。原本,他打算10日一早从贵州凯里南站出发,搭乘G1322次列车回杭州过年。可就在出发前一天晚上的8时40分,张超忽然倒地,再也没有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