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有哪些? 这些关键词中找答案
发布时间:2019-01-21 07:30:00

商报讯(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自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以来,来自31个界别的近500名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截至昨天下午3点,大会共收到来自委员以提案形式递交的意见和建议513条。

哪些问题引起了政协委员的重点关注?他们又提出了何种行之有效的建议?今天,记者梳理了以下几个关键词,一起来看看吧。

营商环境

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应”的“保姆式”服务。

建议结合杭州的实际,成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提供问题协调、预约上门、建议收集、业务咨询、投诉受理等服务。同时,支持鼓励中介组织参与政务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主动关怀式服务。

此外,还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建议设立类似于12345模式的政企通即时平台,包括一个网站、一个邮箱、一个App、一个电话。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即时信息平台反映诉求,寻求帮助,进行咨询,提出建议。

——周建平(民盟界别)

根据调研,截至2018年10月,杭州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510家,在册律师7822名。杭州要充分利用这些法律专业机构和专业律师的资源,搭建“律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让小微企业通过这个平台直接享受到及时、方便、精准法律服务,减少法律纠纷产生,促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

同时,要提供“导师制”精准帮扶,由规模企业和法律专业人才共同对小微企业主在设立、发展过程中,提供股改、上市、知识产权申报等指导帮助,力争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王其(致公党界别)

建议多渠道解决人才难引、难留问题。

比如,加强与贵州从江、湖北利川等对口帮扶地区的劳务协作,帮助解决企业蓝领工人紧缺的困境;加大职业技术院校的培养力度,扩大职高的规模,加强与企业合作培训、对口培训;加大公共租赁用房建设,解决职工住房难问题等。

另外,还希望政府做精做优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减负。如合理降低企业社会保险,取消用电保证金,简化企业用户电力增容、减容、暂停、变更等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时限。

——来晓洁(教育界别)

数字经济

产业“偏软”是杭州信息经济的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一软肋的关键就是要狠抓半导体(芯片)产业。比如,探索创新政府资金扶持模式,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士兰微等本土芯片企业加快布局、扩大产能;引进紫光、台积电、连发科等高端半导体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氛围。

同时,补齐数字经济结构性人才短板。针对海外人才,建议实施定向精准招才计划,推进国际创新孵化器建设,创新设立海外招才专项基金,并建立国际人才科技创新中心;针对国内人才,可以与西安、武汉、成都、合肥等科研教育优秀城市建立人才直通通道,并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扶持政策,减轻人才生活成本。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对发展数字经济有重要意义。如何做强人工智能产业,首先应努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引领区,推动产业特色集聚发展。

同时,要依托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云栖工程院等平台,重点加强未来网络计算和系统、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等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并且,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基础支撑产业。比如,依托中电海康、士兰微、中天微等企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芯片产业,加快培育GPU、FPGA、NPU等一批智能芯片设计及制造企业。

此外,还要加快人工智能与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的融合,推进人工智能应用项目落地。

——民建杭州市委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