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聚民意 代表委员话心声
发布时间:2019-01-22 08:29:08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金丹丹 王丽 黄莺 陈伟利)

作为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和新一年施政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的焦点,也是最受代表委员们关注的文件之一。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推进拥江发展、智慧医疗升级……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中,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2019年重点工作的一个个热词,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会议快结束了还意犹未尽。

钱报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请他们谈谈对这些热词的看法与建议。

打造中小企业现代信用融资体系

张海林市人大代表

杭州联合银行董事长   

报告摘录: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能成本、用地成本、物流成本,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中小企业无论在企业数量、提供就业岗位,还是在创造税收、创新创业等方面,对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比如完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制定和实施,也可以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希望政府、银行、民间机构等能加强合作,建立统一的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评级体系,使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推动中小企业现代信用融资体系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要抓好两个重要机遇

陈宗年市人大代表

海康威视董事长   

报告摘录: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增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支撑力。

杭州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我觉得有两个重要的机遇一定要抓好。一是2022年的亚运会,它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还是一个充分应用和展示杭州数字经济成果的舞台。我们这些杭州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企业,都觉得这个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

第二个机遇,是这次科创板的推出。杭州的高新企业很多,这次的政府报告中就提出,要新增1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这批企业都是未来走向科创板的重要企业。科创板也凝聚了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方面。如果抓住了这个机遇,杭州就会有一大批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加上又有2022年亚运会的牵引,杭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数字领域的企业遇到了非常好的机遇。

拥江发展,应有对应法规保驾护航

吴华锋市人大代表

畅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报告摘录:拥江发展是杭州面向现代化的重大空间战略布局,要坚定方向、深入谋划、远近结合、抓牢当前。

“拥江发展”战略是事关杭州长远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是造福子孙后代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需要有与之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来保障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

比如,需要健全“拥江发展”支撑保障体系。要建立财政保障制度,设立钱塘江保护与开发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创投、融资机制,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立与“拥江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引进、培养、交流机制,等等。当然也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金丹丹 王丽 黄莺 陈伟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