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垒起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柱”和“梁”
发布时间:2019-01-22 11:02:20


杭州日报(记者 敖煜华)

回望2018,“数字经济”无疑是杭州经济发展中一个耀眼的关键词。2018年10月11日,更是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中掀开新篇章的一天,这一天,杭州全面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数字经济为杭州注入了无限动力和勃勃生机,正成为杭州最为靓丽的金字招牌。

目前,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超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逾50%,占全省数字经济比重一半以上;预计今年杭州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1万亿元;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将达到1.2万亿元以上。

不久之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再次强调要聚力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提升制造业水平,强化大平台支撑,释放新消费潜力,激发创新源活力。

那么,在吹响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集结号后,杭州如何为这座城垒起一砖一瓦?这成了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代表、委员名片

谢建华 杭州市人大代表 杭州市财政局党委书 记、局长

陈万翔 杭州市政协委员 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 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建国 杭州市政协委员 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 公司董事长

曹国熊 杭州市政协委员 普华资本董事长

邹峻 杭州市政协委员 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布局芯片、AI等未来产业增强数字经济硬实力

东风起,一一风荷举。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这些年来,杭州因数字经济而兴、因数字经济而荣,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

“产业‘偏软’是杭州数字经济的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一软肋的关键就是要狠抓半导体(芯片)产业。”邹峻说,“杭州是一座开放和包容的城市,我认为可以探索创新政府资金扶持模式,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士兰微等本土芯片企业加快布局、扩大产能;同时,引进紫光、台积电、连发科等高端半导体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氛围。”

“不久之前,杭州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为接下来经济结构转变指明了方向,但是如何增强信息经济的‘硬实力’是政府一直在思考的,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积极作为。”曹国熊说,“我们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云服务金融科技、教育科技、AR/VR及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移动工具等领域都已早有布局,累计已投相关公司超过百余家,涉及产业链的多个环节。”

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对发展数字经济有重要意义。要做强人工智能产业,首先应努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引领区,推动产业特色集聚发展。

曹国熊表示:“杭州乃至我国光器件及芯片企业整体实力较弱,高端光芯片进口依赖严重,在10G以上速率的有源器件和100G光模块等高端领域也才逐渐有所突破,发展国产自主的光芯片产业和技术势在必行。”芯耘光电是普华资本领投Pre-A轮的杭州企业,专注于100G及以上速率光芯片及光子集成技术的开发、设计和制造,产品面向光通信产业,自主研发销售器件、模块及芯片。

现阶段,“芯耘光电”研发的芯片将主要用于通信领域,后期有可能会研发用于车载激光雷达、光计算的芯片。

从本世纪初的“天堂硅谷”,再到信息经济“一号工程”的提出,杭州积极抢抓了信息技术革命时间窗口,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生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形成了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产业,涌现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打造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特色小镇,孕育了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科研机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