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创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01-24 09:41:12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何去非 孙磊 郑晖 黄宇翔

代表、委员名片

陶晓莺 市人大代表、三替集团董事长

王泽军 市人大代表、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院长

饶美红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

林 进 市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师

戚敏敏 市政协委员、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院长

高志刚 市政协委员、中策职校校长

吕 晴 市政协委员、浙江恒基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切身感受。报告中,无论是加强美好教育建设,还是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抑或是加强居住环境改善,均落脚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条主线上。怎样让一系列新举措扎实落地?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

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和建设世界名城的智力支撑。

高志刚委员说,美好教育应该包括两方面的内涵,一是公平、均衡,人人享有;二是优质,高质量,有品牌。一方面要补短板,包括加大投入,保障教师好的待遇,维持校园和硬件升级,缩小区域间校际间差异等;另一方面必须扬优势,创品牌,使各级各类学校与世界名城相匹配。包括研究型大学、应用型本科、高职中职、普通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和幼儿教育以及特殊教育,都要有全国一流的领域。“比如,我们的中等职业教育,如果凭借中职毕业生的优质就业优质升学,实现对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支撑,获得个人的美好生涯发展,那就是美好职业教育。”

“教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可以说,美好生活就是从美好教育开始的。”饶美红说,杭州提出了要全面建设美好教育。美好教育如何打造?首先是学校要有自主办学的美好。学校办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权责关系,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干预,在中小学去行政化事务,给学校留出更多学术研究的时间和空间。

“此外,教师也要有职业尊严的美好;家长层面则要有陪伴成长的美好。”饶美红举例说,教师的职业尊严来自于优厚的工资待遇、全社会的尊师重教,也来自于自我形象的提升;家长也要回归教育本质,减少家庭教育焦虑,把学习还给孩子自己,共同来尊重孩子身心成长的规律,尊重健康人格的形成,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毕竟,分数不是孩子的全部,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多样化、综合性人才,正呼唤着家长们的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何去非 孙磊 郑晖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