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孝心公约”守护“孝心车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4:50:00 Wed   

杭州网讯 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就能畅通无阻开车进小区看望父母,不用为停车难而烦恼……这件事情让拱墅区祥符街道方家花苑不少居住在外的子女们津津乐道。

去年以来,拱墅区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探索试行“孝心车位”运行方式,眼下已通过以点带面,由下至上的方式,将试点扩展至辖区7个街道,建成了一批管理规范、各方参与的孝心车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载体,推动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建立亲情档案 发放孝心停车卡

欢迎子女“常回家看看”

为了合理的安排“孝心车位”,全面的“摸底”工作必不可少。和睦街道成立“孝心车位”项目小组,以小组方式对小区车位与停放峰谷时段进行排摸统计。部分社区还通过物业、准物业等方式开展需求调查。方家埭社区则成立了孝亲敬老志愿队,志愿者们上门走访,建立并完善了老人亲情档案,还专门制作了孝心停车卡发给居民。

自己小区里要设“孝心车位”,小区居民的意见不能忽视。所以,拱墅区“孝心车位”的设置,都争取最大程度体现民意。如小河街道明真宫社区通过广泛开展民意征求,在“互助停车”的基础上,经居民大会表决设立“孝心车位”2个。方家埭社区则召集物业、业委会开三方会议、志愿者团队和爱心居民意见征求会,决定公开征集“孝心车位”,既提高“供需”匹配度,又引领文明风尚。

“孝心车位”不仅听起来好听,还得看起来好看。科学的划定,明确的标识就显得十分重要。拱墅区的大部分小区“孝心车位”都设置在停车场出口等明显位置,便于物业管理和车辆停放且标注“常回家看看”标识,有些小区甚至在“孝心车位”上做上了“彩绘”,十分养眼。

祥符街道方家花苑小区共1900多套房子,停车位仅700余个,小区停车本身就很困难,但首次试水的30个“孝心车位”,却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年纪大了,唯一的念想就是子女多回来看看我们。孝心车位设置后,我第一时间就跟子女们说了,他们也很高兴,说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实事’”。家住在方家花苑小区的居民王阿姨说道。

数字赋能“孝心车位”

让“孝心”运转更加流畅

为了让“孝心车位”有序运转,拱墅区不少社区以数字赋能为着力点,用“智慧”手段管理“孝心车位”。

譬如,小河街道明真宫社区探索“城市眼·云共治”系统共治模式,实现对“孝心车位”的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计划在小区显著位置划定“孝心车位”区域,安装车位地磁,实时掌握“孝心车位”状态,让“孝心车位”运转更为流畅。

祥符街道方家埭社区在建立社区老年居民子女数据库的基础上,由物业统一控调配管理“孝心车位”,通过安装车位监控、开通微信预约服务,实现一键预约、按点停车、自动出入的智能化管理。同时,以“孝心车位”共享群等辅助方式,跟进车位使用情况。车子驶离后,“孝心车位”便恢复为普通车位。

在这个平台上,居民只要输入自己的真实信息就可以在线预约。由于后台都能核实子女的车辆信息,这也避免了外来车辆“冒领”停车资格。

方家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外子女数据库的建立,让身份审核变得方便,不易出现“孝心车位”被冒用。“孝心车位”标识放在已预约车位上,让后续车位调配一目了然;车位被预约后,使用者的车牌后随即被输入道闸系统,进小区自动抬杠,让子女有回家的感觉。

共享车位赢积分

人人参与让爱传递

为了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孝心志愿活动,拱墅区不少社区都“动了脑子”,想出了不少“金点子”。

祥符街道专门制定了孝心专属积分兑换制度,对每月子女探望老人达到一定次数的,以及主动提供“流动孝心车位”的业主,都会给予一定的积分,可以兑换共建单位提供的中医问诊、理发等项目。目前,在祥符街道已有50余家共建单位进行认领,提供包括孝心车位、健康体检、捐助轮椅在内的十余项公益服务。

米市巷街道文一大院社区对申请“孝心车位”车主引入信用管理机制。当免费停放额度使用完毕后,将及时引导给其他“孝心车位”预约车主使用。同时,如预约车主如无故取消预约的,将对以后预约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亲情车辆一般可享受免费停车4-6小时,超出时间按照一定价格封顶收费。为解决特殊情况子女看望父母,大关街道东二社区实行每月免费停车60个小时规定,不限单次时长,让子女有足够的时间陪伴老人。

“小事”变“实事”

全区发起“孝心公约”

目前,“孝心车位”的践行已在拱墅区大范围铺开,也成为拱墅文明实事之一。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各街道每季度开展互比互看活动,对“孝心车位”项目进展成效进行实地评估。

为了更好地守护“孝心车位”,拱墅区还发布了孝心公约,各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分别在公约上签名,愿意共同守护孝心公约。

拱墅区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数字赋能,共建共享为抓手,使“孝心车位”成为尊老敬老、遵守孝心公约的扎实举措,成为“为孝助行”的鲜活范本。目前,已有“孝心车位”500余个。“孝心车位”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不断扩大。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