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小而意大 下城区这个小区子女回家可免费停车6小时 暖人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3:15:00 Wed   

杭州网讯 在下城区华联社区门口,记者看到一辆小轿车缓缓驶入小区,随即电子设备一声“亲情车”提醒后,道闸自动打开了,在保安人员引导下,车主将车子停在了刚划好的孝心车位上,车位旁边的指示牌上“孝心车位”四个字格外醒目。

华联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60周岁以上老人有1046人,占总人口的34.1%,并且多数老人不与子女一同居住,子女周末和节假日来看望老人,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

华联社区书记胡湘芸介绍,设置“孝心车位”就是一种善小而意大的举措,目前,社区在主干道上一共划分了3个“孝心车位”,从周一到周日,来看父母的子女都可以预约,而且有6个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不过,考虑到晚上车位比较紧张,胡湘芸建议子女最好选择预约白天的车位。

记者从小区物业了解到,其实,自2018年开始,华联社区便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结合多个民生改造工程,拓宽小区幢间道路,增加小区停车位等有利因素,提供了“亲情停车服务”,在为小区老年居民的子女办理登记服务后,可以免费停车3小时,社区希望通过这项措施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父母。

但实际操作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小区停车位少,停车时间短,子女回家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够。除了吃顿饭,子女回家总要帮父母打扫卫生、聊聊家常,社区通过会议分析情况后,提议将“亲情停车服务”时间改为6小时免费,并在2018年底开始实行。

“6个小时免费时间在下城区所有小区中算是很高的,而且这个免费时长,以及‘孝心车位’预约时间的规定都是经过居民同意后确定的,小区居民都很支持。”

今年,华联社区结合社区文化家园“孝文化”建设,建设“孝心车位”,专供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的子女周末和节假日来停放,其实是对“亲情停车服务”的再升级。目前社区已完成了“孝心车位”标识和LOGO初步设计方案,并开始对实地点位开始施工改造,预计5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胡湘芸表示,朝晖街道“孝心车位”设置首先选择在华联社区,这类停车困难,且老年人相对较多较集中的小区推广“孝心车位”开展,等经验成熟以后将会再推广铺开至全街道。

除了朝晖街道,与此同时,整个下城区也在开展“孝心车位”的建设工作,目前已经确定长庆街道的新华坊小区、天水街道的胭脂新村小区和潮鸣街道的东园小区为先行试点小区,预计6月中旬完成车位建设,为后续新建的小区提供样板,为分步推进“孝心车位”建设奠定基础。居民期盼已久的“孝心车位”很快将与大家见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陈培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