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孝心车位传送温暖 人人向善共筑城市文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6:32:00 Wed   

“常回家看看”,可能挤一挤,时间不是问题。但是对于“天下第一难”的小区停车难,很多做儿女的好像被捆住了手脚。杭州各城区设置的“孝心车位”,其实就是一场助力孝心的行动。打通儿女看望老人的最后一米障碍。

让车子就位,让孝心落位。事实证明,只要把全社会的孝心激发出来,把社会的资源用心整合起来,孝心车位挤一挤还是有的。杭州遍地开花的孝心车位切中了社会的痛点,赢得了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它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同理心破解现代社会中看望老人时的停车难问题。

实际上打通的是人人向善,但不得不面对困难的现实梗阻和心理障碍。这一点,街道、社区的基层组织起了关键的作用,可以说功不可没。我们从杭州各城区纷纷推出的孝心车位来看,办法一定比困难多。今天我们看这些标志明显的孝心车位,它的价值一定不只是几个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而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增值。

老人居住集中的小区,有了孝心车位,儿女心里踏实了,老人心里不会落空了,从而形成了更多小区、社区,与市民一起,把孝心和爱心高高地举起,让这座城市充满暖意,充满文明的细节,也让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丰富和饱满。

当然我们不是说,没有孝心车位,没有看望老人时免费停车的获得感,我们的孝心和爱心就会变得越来越淡。现在出行方式多样化的情况下,只要有孝心,都不会阻拦儿女的步伐。但是,孝心车位更像是一种召唤,一份锦鲤,它让这座城市更加崇尚文明的细节,让孝心、爱心的暖意蔓延开来、流淌开来,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特质和精神财富,相互传送,代代相传。

作者系刘雪松,浙江日报评论员。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雪松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