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这种烧鸭方法绝了!两届奥运冠军最爱这个味道!
发布时间:2019-05-07 10:00:00

资料/建德发布

名人名片

孟关良,中国皮划艇静水项目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卫冕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现任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第二故乡的味道

孟关良,9岁与水结缘开始学游泳,18岁加入国家皮划艇队。20岁那年,他来到千岛湖淡竹国家水上运动基地训练。

基地所在的淡竹乡,与建德市莲花镇接壤,距离市中心也就20分钟车程。对于严州干菜鸭这道建德名菜,他早有耳闻。一次,朋友带他到建德梅城做客,主人招待的主打菜便是严州干菜鸭。

那干菜,让他吃出了儿时的味道,倍感亲切,念念不忘。后来,他在不同场合又品尝过几次严州干菜鸭,每次都能品尝出儿时的回忆。

2017年,孟关良来到建德任职,建德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与严州干菜鸭的缘分也更进一步。无论招待客人,还是朋友小聚,餐桌上一定要有严州干菜鸭这道菜,这是他极力推荐的建德味道。

杭州独特的烹鸭方式

鸭子,以其肉质鲜嫩肥美,成为中国人喜爱的食材。在中国各地,有着各种独特的烹鸭方式,著名的有:北京烤鸭、广东烧鸭、南京盐水鸭……而在杭州,最独特的烹鸭方式,要数严州干菜鸭。

严州干菜鸭以新安江流域未生蛋的体形中等的山种鸭和雪里蕻干菜为主料,配以酒、糖、姜、盐等调味,既卤又蒸,精心烹制。

成品黑里透红,入口油而不腻,酥嫩爽糯,在鸭肉的鲜味中,伴有干菜的清香,并略带甜意,其色、香、味皆异于各派烹饪之鸭而别具一格,深受顾客喜爱。

严州干菜鸭的传说

关于这道菜,还有一个民间传说,明代时候严州府梅城街上有一道菜在当地挺有名气。有位新来的知府,是位美食客。有一次,这位知府又来点这道菜,恰好老板有事外出,由伙计来烧这道菜。伙计买了只鸭子,是刚换毛的鸭子,烧开水褪毛的时候,怎么也褪不干净。

他老婆说:“我们家不是有那个梅干菜吗,把它跟鸭子一起烧。”鸭子蒸熟以后,掀开笼盖,一股扑鼻的清香。这位知府吃了鸭以后,评价了八个字:油而不腻,清香扑鼻。

当年,由严州府出发,东下杭州,西上徽州,南去闽赣兰溪至杭州的轮船可以朝发夕至,梅城为中途大站。加上建德又为府治之地,水陆码头,过往客商慕名争相品尝,久而久之,严州干菜鸭便成了建德的风味名菜。

许多商客吃了干菜鸭后,深感味道极不寻常,便要买几只带回家与亲友分享。干菜鸭,不仅美味,而且耐贮藏,成菜后,十日内色香味不变,立时成为一款江湖上声誉卓著的严州特产,被誉为古严六县的名菜之首(梅城干菜鸭、寿昌蒸仔馃、淳安石斑鱼、桐庐柴火鸡、分水棍子鱼、遂安焐石笋)。

“千年古府”现新貌

“千车辚辚,百帆隐隐,据钱江之上游,为鸥歙之达道”。严州,这座千年古府,这座北枕乌龙,南襟三江,因水勃兴的半朵梅花城,在历史的长河中傲霜斗雪,浓浓地开了千年。

踏入澄清门,沿着正大街、南大街、府前街,直到原来府台衙门所在地……这是几乎每个梅城人都耳熟能详的一条路。

纵观千年历史,这条南北走向的道路始终是严州古城的中轴线。

严州古城的保护开发与城镇建设中,将重现商埠繁荣特色的传统商业文化轴,展示新时代梅城美丽城镇风貌和整个严州古城的复兴。

根据古城的固有格局,规划将1.56平方公里的严州古城核心功能区划分为严州府文化体验区、古城商业休闲区、西湖写意游览区、东湖怀古游览区、古城生活体验区以及古城康养度假区,各主题功能区是集文化休闲体验、旅游观光、康养度假以及传统居住为核心的功能片区,是古城未来开展旅游的重要承载区。

如今,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稳步推进,梅城将再现“千年古府”新貌,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的典范,成为钱塘江上游一颗闪耀的明珠。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程慧雨